中国女性工笔人物画第一人,终生未嫁,却画出天下最美的爱情

20世纪初期,继张大千之后,我国画坛又出现一位工笔画大师,她就是王叔晖先生。因其为女性,工笔人物画技艺精湛,艺术成就卓越,被画坛誉为“女性工笔人物画第一人”。

王叔晖先生祖籍浙江绍兴,1912年生于天津。其自幼酷爱绘画,天资聪慧,显露出与众不同的绘画潜质。1927年,15岁的王叔晖经著名国画家吴光宇先生介绍,加入了北京(平)中国画学研究会,先后师从周养庵、孙诵昭、徐燕荪等著名画家学艺,主攻工笔画,非于常人的酷爱,超于常人的绘画潜质,加上刻苦的研习,使得画技突飞猛进。1930年王叔晖的家庭突发变故,父亲离家出走,一去不回,家里立即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来源。民国时期,18岁的女性已到谈婚论嫁的最佳年龄,但王叔晖无暇顾及,每日只能忙于绘画卖画挣取费用维持生计,勉强养活自己、母亲和弟弟,此种生活状态一直维持到1949年。

新中国成立之后,王叔晖参加工作,历任出版总署美术科员,新华书店总管理处美术室图案组组长,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组组长,专业画家,中国美协会二、三届理事等职务,创作了《西厢记》、《孔雀东南飞》、《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杨门女将》、《白娘子传奇》、《木兰从军》、《红楼梦》等大量经典作品。王叔晖在简陋的条件下,长期不分日夜,艰苦创造,积劳成疾,1985年7月23日,在完成《惜春作画》创作之后,溘然长逝,终年73岁。绝笔画作《惜春作画》

在王叔晖先生的作品当中,最著名的是《西厢记》连环画。此部作品构图精妙,线条生动流畅,色彩典雅秀丽,将《西厢记》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态、动作、表情等描绘得的栩栩如生、引人入胜。1963年《西厢记》荣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创作一等奖,1983年《西厢记》改编为邮票发行。《西厢记》

王叔晖先生终生未嫁,孤独一生,没人知道她的一生是否有过爱情,也没人知道她是否爱过或被爱过,这已经成为一个永远的谜团。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内心深处对爱情充满向往和渴望,因为她用一生的真情,绘画出天下最美丽的爱情,不论是《西厢记》、《孔雀东南飞》,还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红楼梦》,如果没有真情,没有对爱情的渴想和向往,无论技艺多高超,也不能绘画出如此生动逼真、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红楼梦》

王叔晖先生擅画仕女图,其中的代表作品为《十二花神图》和《古代仕女图》。她的作品多以古典文学和神话传说故事中的人物为创作对象,在技法上继中国传统画线描法,吸收借鉴西方画的透视解剖法,并融入其本人独特的情感,构图精妙,画风细腻,线条流畅,形象生动逼真,色彩清雅秀丽,将众多仕女描绘得婀娜多姿,美伦美奂,令观者赏心悦目,叹为观止!《十二花神图》

《古代仕女图》

王叔晖先生终生未嫁,孤独一生,将毕生的精力和情感灌注于绘画当中。她一生酷嗜香烟和美酒,创作之中,沉思之时,或手执香烟吞云吐雾,或轻泯白兰地,在烟、酒、画笔相互交汇之中,一个又一个精美绝伦的仕女油然而生。夜深人静之时,她也许画的是自己的人生,也许是在与画中的仕女对视交流。虽终生未嫁却心中装满情和爱,虽孤寂一生却有烟酒相伴,有画中人交心相陪,这就是情感世界独特而丰富的传奇女子,这就是女性工笔人物画的第一人,这就是中国连环画历史上的一代宗师。

仅以此文怀念王叔晖先生!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了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编者删除。

(学习欣赏文化艺术,提升文化艺术涵养,请继续关注“寒枫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