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宗将噩梦讲与王安石,王安石听后独自进了书房待到天明

变法,源自宋神宗对大宋的改革之心,虽遇到重重阻遏,仍旧问世,并由王安石执行。却说王安石接下此重任,回家后深思一夜,最终决定依据苏轼‘寒暑之极’之论与马光‘取才用人’之术来融合变法,正在王安石准备拟写奏折时,深宫传召,遂去之。

苏轼

王安石兴冲冲的去了,最后却心事重重的回来,宋神宗与他说了什么,竟导致王安石内心焦躁不安。原来,皇帝做了一个噩梦,很是可怕:说中枢重臣曾公亮、富弼等人教唆官员反对‘变法’,并且还把手伸向后宫,企图通过后宫干预来组织革新的开展。于是,各种弹劾的折子,像雪片一样飞进福宁殿,打在他的头上、脸上...这是梦么?感觉很是真实,神宗说道。

富弼

王安石知道,即使他用吉祥的话安慰了这个年轻皇帝,但是在他自己的眼前好似也有这样一幅画面,“变法”一旦开始,就会激化朝政争斗,新法会损害到很多人的利益,王公、大臣、豪门等他们必会疯狂的反抗,树欲静而风不停啊。而且,还有后宫,如果皇太后和太皇太后他们站在中枢大臣那边,那么只需要一句话,就可能使刚开始的“变法”夭折。

王安石

若想变法顺利进行,那么他就必须要尽快拿出点政绩,不然如何说服他人,如何向后宫太后交代,如何给皇上信心,狠狠的扇中枢大臣的脸啊,不能输,革新势在必行。而皇帝的声声语语,就好比是一条鞭子,在抽打着自己这匹驾车的老马,负重驾车,只有快步奔腾到终点。在其位谋其政,王安石回来后,独自一人进入了书房,不许任何人打扰。他躺在软塌上,睁大眼睛,凝视着屋顶,在细细的思考着,筹划着... ...

宋神宗雕像

天渐渐明了,阳光照进书房,王安石思考了很久,他的 以“理财为核心”的改革方针对中枢重臣来说是异端,在群臣那里就是大把的银两,对士大夫们来说就是个笑料,而对于皇帝不过是一把算盘罢了;有几个人理解自己变法的纲,为何他们都不注重‘理财’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性。政治清明需财之饶,军旅强大需财之丰,兴学育人需财之稔,文治辉煌需财之裕... ...理财如此重要,重在理字,这是“变法”的魂魄,却没人懂。王安石越想越觉得理财之重,他下定了决心,并给自己写下了“纲不移”这三个大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