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一世,食色袁枚

现代人推崇“乐活”,追求所谓快乐生活,说的轻巧,谈何容易。能苦中作乐,少皱眉头就算不错,“乐活”差不多是一种“乌托邦”式的慰藉和追求,求之者众,得之者寥。但两百年前,却真有这么一位,活到了豁达酣畅,随性不羁的境界。

“我不乐此生,忽然生在世, 我方乐此生,忽然死又至。 已死与未生,此味原无二, 终嫌天地间,多此一番事。”

这就是洒脱快意、游走世间81年的袁枚先生的最终感悟,总结下来两个字,“通透”。

英年早“退”,我的园子我做主

袁枚,清代大儒,擅长诗、赋、制艺,能写骈文、小品文、笔记,乾隆时期为诗坛盟主,又为“清代骈文八大家”、“江右三大家”之一,文笔亦与大学士直隶纪昀齐名,时称“南袁北纪”。当然,这些都是最世俗、功利的介绍,最让人羡慕的还是他的一世“乐活”。

袁枚虽然文采斐然,但做官只做到了县令的级别就辞职不干了,那一年他才33岁,正是年富力强,干事业的好年纪。他23岁中进士,正式参加工作,到最后退休,满打满算才上了10年班。“散发弄扁舟”,是太白先生发下的宏愿,袁枚轻松做到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只带走大把的银子。

袁枚哪来的银子,各有说法,有说是“三年清知县,十万雪花银”的惯例,但袁枚为官期间,名声不错,颇受爱戴,应该不至于;也有说袁先生的生财之道,多为“润笔”,已他的名望,替别人写个铭文,做个传记,赚些银两应倒不难;还有一说,是袁枚不仅有才,还有投资的头脑,是靠投资地皮发的财,看来做“开发商”历来都是赚钱的买卖。

不管怎么说,袁枚先生不差钱,壮年退休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随园”。

这个园子,来历可不简单。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所建,相传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就是以随园为蓝本写就的。后来曹家被抄,园子被赏给雍正的宠臣隋赫德,隋赫德将其改名为“隋园”。再后来,隋赫德也被抄家,300亩隋园大遭破坏,从此荒废。

袁枚在做江宁知县时偶遇此园,便对其念念不忘。现在有钱有闲了,果断出手将其拿下,成了他一生的乐园。从此,袁枚也就成了随园先生。后来袁枚不断扩建、修整随园,一度出现“现金流”紧张的局面,为了筹钱继续修园子,甚至一度“复出”官场,贴补随园。但对于他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园子最终弄好了,就正式开始了袁枚同学的快乐生活。贪恋美味,食中之神

钟意的院子布置停当,袁枚开始“埋锅做饭”,不过袁枚对吃讲究的很,“凡事不可苟且,而于饮食尤甚”,非常听孔老夫子的话,将“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神发扬到极致。

不仅能吃,还能头头是道

“凡物各有先天,如人各有资禀。人性下愚,虽孔、孟教之,元益也;物性不良,虽易牙烹之,亦元味也。指其大略:猪宜皮薄,不可腥臊;鸡宜骗嫩,不可老稚;鲫鱼以扁身白肚为佳,乌背者,必崛强于盘中;鳗鱼以湖溪游泳为贵,江生者,必搓讶其骨节;谷喂之鸭,其膘肥而白色;奎土之笋,其节少而甘鲜;同一火腿也,而好丑判若天渊;同一台鳖也,而美恶分为冰炭;其他杂物,可以类推。大抵一席佳肴,司厨之功居其六,买办之功居其四。”

“豆腐得味,远胜燕窝。然求色不可用糖炒,求香不可用香料。一涉粉饰,便伤至味。上菜之法,咸者宜先,淡者宜后;浓者宜先,薄者宜后。无汤者宜先,有汤者宜后。度客食饱,则脾困矣,须用辛辣以振动之;度客酒多,则胃疲矣,须用甜酸以提醒之。

味要浓厚,不可油腻;味要清鲜,不可淡薄。浓厚者,取精多而糟粕去之谓也,若徒贪肥腻,不如专食猪油矣。清鲜者,真味出而俗尘无之谓也,若徒贪淡薄,则不如饮水矣。”

这种私家烹饪指南一样的文字,正出自他的《随园食单》,堪称一代美食宝典,南北风格,海味山珍,无所不包。

不仅如此,如果听到哪里有好吃的东西,千山万水也要去寻,不光要吃到,还要想方设法把人家的制作方法学过来,花钱赔笑,再所不惜。

袁枚,把别人当官的时间,都放在了追求美食上了。钟情红颜,色中饿鬼

不仅追求美食,袁枚还要追求美女,他的“好色”也是出了 名的。他也毫不避讳,明摆着说“我好色就跟好书一样,咋了,不行?”刘成禺《世载堂杂忆》记载,袁枚曾被岭南诗家黎二樵批评为“大嫖客”而不见,刘成禺称:“故《随园诗话》中,无及二樵者。”袁枚的好友赵翼曾揶揄袁枚“占人间之艳福”、“引诱良家子女”等,还消遣他,说如有来生,袁枚会投胎成蜜蜂、蝴蝶,可以日日采花。

袁枚丝毫不以为意,还因仰慕名妓苏小小,可了一方闲章“钱塘苏小小是乡亲”,四处乱盖。不仅如此,还反过儒学礼教,开门收起了女徒弟,整个随园莺莺燕燕,香飘十里,一篇绯红。

据传传刘墉担任江宁府知府时,认为袁枚败坏风俗,一度搜集证据,要将他法办,甚至斩首,但当时有众多文人明示出来讲情,刘墉才没有下手。可见袁枚贪恋脂粉,到了什么惊世骇俗的程度

袁枚63岁生子,81岁寿终,生命力之强,令人惊叹,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随园食单》有贡献,“中和”了美女红颜对他的“摧残”。

这只是袁枚的一些侧面,他还有很多其他的嗜好,读书、藏书、为文、作诗,都玩得风生水起,有生有色。在哪个禁锢的年代能活的如此肆意洒脱,当真羡煞旁人,即便放在今天,又有几人堪与比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