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最早正式以书法入画之人 与顾恺之齐名的南朝大画家

陆探微 在古老的中华文明中诞生了许多优秀人才和文明成果,其中就有着一大批优秀的画家,他们用手中的画笔留给后人无价的艺术瑰宝。作为南北朝时期著名画家,陆探微以书法入画第一人的身份载入史册,深深影响后世也得到了世人推崇。

陆探微出生江苏苏州,是江南苏州一带最早的杰出画家之一,与顾恺之、吴道子、张僧繇并称画家四祖,又和顾恺之合称“顾陆”。《历代名画记》中说他是宫廷画家,常伴皇帝左右,有着当时最高超的画技。不过,对于陆探微的生平事迹倒是不见史载,看来他既非出身名门,也没有官职封号。但这些都不能抹杀他是一位优秀画家的事实。

陆探微擅长画人物、肖像、飞禽走兽等,历史记载他的作品达七十余件,代表作有《竹林七贤》《宋孝武像》《宋明帝像》等,但如今基本上都见不到他的真迹了。

陆探微是书画的创始人,是第一个正式以书法入画之人。说他一笔画,连绵不断,故知书画用笔同法,世人称之为“一笔画”,与张芝的“一笔书”有异曲同工之妙。他的绘画学习顾恺之,画风笔迹劲利,讲究骨气用小性之美,他的绘画既有线条的力度之美,又有“气”的刚性之美。故而人称“顾得其神,陆得其骨”。

后人基本上对陆探微都极为推崇,谢赫曾评价他:“穷理尽性,事绝言象。包前孕后,古今独立。非复激扬所能称赞,但价重之极乎上上品之外,无他寄言,故屈标第一等。”

张怀瓘称:“顾陆及张僧繇,评者各重其一,皆为当矣。陆公参灵酌玅,动与神会。笔迹劲利,如锥刀焉,秀骨清像,似觉生动,令人懔懔若对神明。”

张彦远评论道:“昔张芝学崔瑗杜度草书之法,因而变之,以成今草之体势,一笔而成,气脉通连,隔行不断。惟王子敬明其深旨,故行首之字,往往继其前行。陆探微精利润媚,新奇妙绝,名高宋代,时无等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