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最愚蠢的家族成员:她屡次被骗屡次上当,最终惨死贾府

尤氏家族大概是《红楼梦》中风评最差的家族了。从尤老娘到尤氏三姐妹,似乎都扮演着攀附权势的贪婪角色。尤二姐和尤三姐是尤老娘在贾敬的丧事上带来的,尤二姐一出场,便因与贾珍、贾蓉的丑事被人们说成是“荡妇”,从此便开始了她悲剧的人生。

尤二姐是善良软弱的,严重点说,甚至是有点糊涂。在贾敬丧事期间,遭到贾珍贾蓉二人的调戏后,她没有反抗,反倒是因此而变得放肆起来,面对贾琏的公然示好也不加以推辞。

贾琏本就是个纨绔子弟,见到美色就把持不住。加上娶了王熙凤这样一个泼辣媳妇,整日惶恐度日,心中自然多有不甘。遇见尤二姐这样一个美丽温柔的女子,与凤姐恰好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自然被深深吸引了。

为了追求尤二姐,贾琏说尽好话,趁凤姐生病在床而对尤二姐承诺:只要凤姐一死,自己便立刻将她扶正。善良单纯的尤二姐相信了,遂嫁给贾琏做小妾。可贾琏并不敢光明正大的迎娶尤二姐,只得将她藏身在贾府外。

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事情很快暴露:凤姐发现了尤二姐的存在。趁贾琏出差的间隙,凤姐就来到尤二姐的住处,用假话和眼泪来博取尤二姐的同情。虽说尤二姐并没有正式的名分,可无论如何也算得上是贾琏亲自娶回的,甚至她还可以趁此指责凤姐霸道专横不肯让贾琏纳妾。

但尤二姐对凤姐的态度却是“起身迎接,命丫鬟拿褥子来行礼”:“奴家年轻,一从到了这里之事,皆系家母和家姐商议主张。今日有幸相会,若姐姐不弃奴家寒微,凡事求姐姐的指示教训。奴亦倾心吐胆,只服侍姐姐。”都说尤二姐待人和善是优点,可一味的迎合便只得将她的地位越落越低,最终连丫鬟都要欺到她头上。

面对凤姐假意邀请尤二姐搬去贾府同住,她也没有推辞,反而表达自己正有此意的迎合。尽管兴儿等人多次劝阻,她仍然认为凤姐并不像他人所评价的那样狠毒,反而对自己和善又友好。

于是她兴冲冲搬进了贾府,却也葬送了自己的生命。对于尤二姐如此迫不及待搬进贾府的行为,也恰好印证了她想要攀附权贵的心。贾琏怎么说也是个富家子弟,若是搬进贾府有了名分,自己也便跟着成了个“主子”,从此拥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所以说尤二姐是个单纯又愚蠢的人是再合适不过的,她总轻易听信别人的话然后上当。只是这次,命运没有再给她第二次受骗的机会了。被骗进贾府的尤二姐在凤姐的羞辱虐待下滑了胎,最终因绝望而吞金自杀。贾琏的承诺她至死也没有等到,至于贾琏到底是否想要去履行这句承诺,她也再没有机会去验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