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宰相活得长,活了104岁耗死了几代人,全因太医给他一个秘方

长生不老自古就是人类梦想,很多中国皇帝更是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但是,最终能够长生不老的人却没有,甚至可以说连长寿的皇帝都很少见。皇帝往往不长寿,可说起那些辅佐他的大臣们就不一定了,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仁兄,虽然没有长生不老,但是却活到104岁,而且,他也不是个整天琢磨着保养的医学家,相反还有点沉迷享乐,因为他光妻妾就有100多个。

他叫张苍,是汉文帝时候的丞相。其实汉朝最开始的丞相,大多都是沛县集团人,比如萧何,曹参等人,要么就是本事特别出众的,比如陈平。但是,张苍能以一个外人当上汉朝丞相,不是因为他能力多么出众,而是因为他活的时间太长,活活把那些资历老的人都耗死了。

实际上,张苍出生时候还是战国,他当丞相时候已经80岁,而且,在丞相的位子上一干就是15年,最后还是自己申请才退的休。也就是说,张苍活到95岁,身体还很好,甚至能够处理国家大事。

但是,有趣的是,张苍这个人长得高大,身体也很好。但是他父亲跟他完全是两个模样,他父亲身高不足五尺,个子矮,长得又丑,堪称三等残疾,但是,生出来的孩子却是高大威猛,实在令人奇怪。当年刘邦还是沛公时候,张苍就跟随他,后来张苍犯法,应当斩首。但是王陵恰好经过,他打眼一看,只见张苍身材高大,在死刑台上实在是太突出。而且,王陵把张苍衣服脱了一看,皮肤白白的很细腻,比女人皮肤还好。所以,王陵就跟刘邦求情,把张苍放了,也就是说,张苍靠自己颜值活了下来!

但是,张苍这个人也是个知恩图报的主,等到张苍当了高官之后,经常把王陵当作父亲一般侍奉。由于他实在活的时间太长了,所以,晚年的王陵患重病,张苍一直服侍他到死为之,可见,张苍也是为了报答王陵当年的救命之恩啊。

不但如此,张苍跟李斯是同学,早年时候还一起在秦国当过御史,李斯后来名动天下,而张苍却没有。虽然,然张苍后来跟着丞相萧何一起办公,但最终他也没有接萧何班子。只是张苍自己本事虽然并不杰出,但是,他有个徒弟很厉害,那就是汉文帝时期的大才贾谊。

贾谊很有才华,被认为是平定天下的人才,但是贾谊却生不逢时,汉文帝就是不赏识他,就是跟他不搭配。后来,不知道是不是汉文帝终于认识到贾谊的才干,大半夜把贾谊叫过来商量事,而且还非常虚心,探着身子到贾谊那边去听。

外面侍卫看到,还以为皇帝在请教民生大计,可是后来才知道,汉文帝是晚上睡不着觉,让贾谊来给他讲鬼故事,众人知晓后差异非常,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而张苍虽然在才干方面,不如自己徒弟,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特长,那就是数学方面很好,对于国家的一些度量衡,计量单位什么很擅长。自从汉朝建立到孝文帝已有二十多年时间,当时正处在天下刚刚平定的时候,朝廷中的文武百官都是军人出身,而唯独张苍从担任计相时起,就致力于探讨、订正音律和历法的工作。汉朝刚开始的时候,这些方面都是张苍帮忙完善。

之后他还删补校正的《九章算术》,包括了我国的古典算术、代数和几何学,在我国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世界数学发展史上有重大贡献。但是,除此之外,张苍有一些癖好惹人非议,要知道,张苍活了104岁,是有保健秘方的。

据说,张苍曾经从太医那里得了一个秘方,说喝人乳能够延年益寿,所以,晚年的张苍就很喜欢喝人乳,他就是靠着这个来保持精力,才能活那么大年纪。张苍后来当了丞相,家里养了一大堆老妈子,就是专门为给自己供奉人乳。除此之外,张苍还有一个癖好就是同房时候,必须是没有生育的少女,不然的话就会都被他赶出去!

史籍载:“苍之免相后,老,口中无齿,食乳,女子为乳母... ...苍百余岁而卒。”

张苍的这些癖好,实在令人哭笑不得。但是,人乳营养价值的确很高,他靠着这个活到百岁也是有可能的,更何况后来张苍牙齿掉光,只能通过喝人乳养着。但是,让少女侍寝的癖好,可真是令人无法接受了,难怪他妻妾有百人之多!

张苍死后,其墓位于原阳县城关镇东北2公里谷堆村,现今属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