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为何没能争取莫斯科?苏军胜利仅仅是莫斯科的“冬季魔咒”?

1942年4月20日,当博克元帅统领的中央集群最终兵败莫斯科时,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德军的最后临门一脚没有能揣下去?难道苏联人的胜利仅仅是因为冬季的寒冷吗?

根据现在公布的档案来看,德军兵败莫斯科的原因主要有四个:

第一,俄罗斯的严酷冬季。莫斯科的冬季,似乎是一切入侵俄罗斯国土的人躲不开的“魔咒”。拿破仑的惨败似乎并没有给希特勒以警醒。当希特勒以闪电方式攻入莫斯科的希望落空时,冬季的严寒如期而至。摄氏零下52度的温度,让毫无过冬准备的德国士兵难以忍受。不仅作战行动困难,更要命的是,由于缺乏防冻润滑油,德国人的武器根本无法承受严寒的考验——无法击发。从这个意义上讲,严酷的冬季,确实是俄罗斯人的命运之神。

第二,俄罗斯的原始道路。希特勒和他的总参谋部,千算万算,就是忘记一点:苏联的道路交通状况很原始。在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基辅这样的大城市,交通还比较好。但是,一旦出了这些城市,遍布苏联境内的道路,基本上都非常原始。这些道路中的大多数并不比沙土铺就的乡间小道好多少。只要一下雨,它们就会变成泥沼。德军的机械化装备往往是寸步难行,严重影响了作战行动。试想一下,如果苏联拥有像法国那样的交通网络,恐怕就会和法国一样遭受德国的钢铁洪流的攻击,不得不早早地投降。

第三,俄罗斯的生存意志。不得不说,俄罗斯这个民族总会在最危难的时候,爆发出强大的求生意志。“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经无路可退——我们身后就是莫斯科!”这句话极大地鼓舞了苏联人的战斗意志!相反,德国人在莫斯科门口的顿兵不前,却极大地挫伤了德国人的战争信心。尤其是在失败已不避免时,希特勒下令不准后退一步的命令,实际上起到的不是鼓舞士兵的作用,而是让困境中的德国人开始对元首心怀不满。

第四,德军缺乏有效补给。从进入苏联境内作战后,德国人最大的弱点就是战线拉得过长。对于高度机械化的德国军队来说,无论是从弹药油料还是被服补给,都需要经过漫长的运输线才得送抵前线。这恰恰构成了德军战略上的薄弱点。因为斯大林很快就发现,可以组织游击队破坏德军防线。活跃在德占区的游击队对补给线的破坏,成为导致德国人在莫斯科门前停顿不前主要原因。没有持续不断的补给,德国人拿什么和充满复仇意志的苏联人作战?

这就是德国人虽然看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塔楼,但却也无法前进一步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