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鲜为人知的一首离别词,慵懒之心更甚,全词经典妙不可言

文人天生多愁善感,离别产生的愁绪比一般人更浓,如果是感情甚好的夫妻或恋人分别,那么会更加失魂落魄。然也正是如此,古典诗词当中的离愁别绪诗词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相思愁苦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总能由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变成纸上跃动的精妙字符。感情与艺术的结合而出的愁绪,使得诗词长盛不衰,佳句层出不穷,千古流传而下。

面对离愁,诗人词客或壮怀激烈,如“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或满心戚戚,如“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或乐观豁达,如“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又或满心祝福,充满趣味,如“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言别愁绪的佳句触目皆是,名篇更是不少。

李清照作为婉约派的代表,与丈夫赵明诚的聚少离多,以至于总有几首经典的词来抒发自己的离愁别绪。《凤凰台上忆吹箫》就是这样一首经典。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

宋代·李清照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念武陵人远,烟锁秦楼。惟有楼前流水,应念我、终日凝眸。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上阕中的前五句,“香冷金猊……日上帘钩”都在写李清照的慵懒散漫,因离别而起的相思与愁绪,使得李清照无心生活。一个“慵”字可谓点睛之笔,“冷”“翻”“慵”“任”都带着凄清的色彩,“日晚倦梳头”,只因李清照的心思早已随着丈夫远去。“生怕离怀别苦”将前文慵懒之因点出,“生怕”却又无可奈何,留人不住,哀婉更深,更加欲说还休。“新来瘦”证明此番离愁并非第一次,而“瘦”之因却又无交代,只是排除了“病酒”“悲秋”之因,含蓄深刻。

下阕前四句,是李清照的自我安慰,借用王维的《阳关三叠》,意喻赠别,反正是留不住的,不如放开吧。“念武陵人远,烟锁秦楼”二句蕴含两个典故,“武陵人”指刘义庆《幽明路》中典故,“秦楼”出自刘向的《列女传》,借用二典故反衬自己与丈夫同样相处十余年,别人双宿双飞,而自己却是独守空楼。最后几句采用顶针的手法抒情,朗朗上口,虽通俗却情思不绝,丝丝缕缕,可见李清照的痴情。

这阕《凤凰台上忆吹箫》,是李清照对丈夫外出为官,明知无法挽留,离愁别绪难以述尽,满词都是相思的痛苦,感人至深。《草堂诗余正集》中评曰:“懒说出,妙。瘦为甚的,尤妙。‘千万遍’,痛甚。转转折折,杵合万状。”李清照写下这阕《凤凰台上忆吹箫》时,丈夫赵明诚正外放做官,李清照独居青州,遂聚少离多。相传此时,赵明诚有纳妾之举,但缺乏史料证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