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弟的桦树皮饭盒

这个用桦树皮做的饭盒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二弟曹志前在陕西富县插队时用的,后来二弟送给了我。这个用桦树皮做的手提饭盒,不知当时二弟用多大毅力才削出那四分厚的盒盖和底托。这个饭盒长4.5寸、宽2.5寸、高5寸,整个饭盒用8分宽树皮做匝嵌在饭盒的上、中、下部。这个重约八两的椭圆形手提饭盒很有特色,古朴大方。

二弟在陕西富县插队时生活非常艰苦,有一次二弟曾给我们来信,难以启齿地恳请哥哥和姐妹每月给他寄几元钱。我那时的工资也只有几十元钱,还带着孩子,所以我每月迟迟才给二弟寄出,现在想来很愧对二弟。

艰苦的插队生活磨炼了二弟的意志,他利用空余时间拼命地读书和写文章,厚积薄发,他被推荐到陕西汽车制造厂工作,从此他更有了用武之地。

正是因为多年的文学爱好,二弟在车间干了几年后,便被调到陕西汽车制造厂厂报当编辑,后来又去了西安省委党校脱产学习,两年后获得大专文凭。

1990年,二弟一家终于可以调回北京了。后来,二弟进入《中国汽车报》社当了记者。再后来,二弟在新闻战线工作了很久,写出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报道。

后来,二弟不幸得了癌症,但二弟坦然面对。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二弟又开始了自己最后一部书《汽车狂飙》的创作,这是一部描写汽车文化的书。他是在炼狱般地折磨下写完这本书的,每天七八个小时的化疗,为了保证写作,他只让护士在左手上扎针。二弟的写字台便是那松软的病床,所谓的座椅也是放倒的木凳来代替。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二弟凭着顽强的意志和病魔抗争,左手接受吊瓶输液,右手握笔写作。终于在1996年春,写完了这部20万字的《汽车狂飙》的书稿,并在去世前看到了书籍的出版发行。我想,这就是写作人的意志吧!

文图提供曹琪曹志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