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有一个神秘家族,传承18代子孙富裕了数百年,各个都是活财神

在中国古代的封建社会,门阀制度十分严重,凡事都很重视讲究历史传承。尤其是一些手艺、医药、饭店世家。然而还有一种传承是大家最羡慕的一种,那就是财富的传承,接下来我们就来给大家讲述一个清朝的名门望族,据史料记载,这个大家族历经三个朝代富裕了500余年,不带没有中“富不过三代的”的魔咒,反而代代都被人们称之为“活财神”,直到现在我们依然还能够发现他们的踪迹。

这个家族就是现在经常被我们提起的“康氏家族”,现居地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有一个闻名世界的“康百万庄园”,康百万庄园其实是在清朝乾隆年间,由康家第十二代子孙康大勇所建。古语有云:“财不外漏”,康家历代子孙都是秉承这样一个祖训的,直到满清的时候,曾经在慈溪落难的时候捐助过两百万两白银,因此被慈禧太后册封为“康百万”,至此这个隐藏了数百年的名门望族开始在世人面前解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在明朝洪武年间的时候,康家的先祖们就从外地举家迁移到了现在的巩义市康店镇洛河边安家,期初以一个自家的小饭店开始起家,后来生意越做越大,子孙绵延不绝。到了康家第六代传人康绍敬的时候祖坟上烧高香突然就考中了进士,并担任了当地主管交通、盐业、税收等富得流油的职务,并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为康家子孙谋取福利。

后来,康家又趁满清朝廷镇压“白莲教起义”之际乘机垄断了布匹、草料等急需的军需品生意。同时康家也很注意用得来的财富让很多康家子弟都鲤鱼跃龙门,进入了仕途最高的达到二品大员,从此康家便是官、商一家,更加的有恃无恐。几乎垄断了当地所有的生意门路。到了公元1820年的时候,康家在当地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富家大户,两天美宅幅员几十里,建筑面积已经类似于欧洲中世纪的庄园了。

到了晚清的时期,随着整个国家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康家的生意也是出现了一些运营商的困难,而且在慈禧几次北逃返回京城的时候曾路过巩义,当时就被绵延近百里的康家庄园给震惊了。于是慈禧决定让康家为朝廷排忧解难贡献钱财,而当时的有着“豫商第一人的”康家大掌柜,“康红猷”不顾全族老少的反对大笔一挥捐出了两百万两白银。闻听此信息的慈禧当即册封康家为“康百万”,至此这个康氏家族正式改名康百万家族了,而他们的庄园也改称“康百万庄园”。

本想着借助慈禧的册封的影响力,来继续扩大康氏家族生意的康红猷最终还是打错了算盘,由于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地主阶级的接连盘剥,当时的中国老百姓已经被压榨的身无分文了,维持简单的日常所需已经都很难了,哪里还有余钱消费。

到了后来民国时期,续写了数百年商界帝国传奇的康氏家族开始慢慢走上了下坡路。民国23年到了康氏家族第十八代子孙康子昭的时候,康氏家族已经是即将倾倒的大厦无药可救了,于是在明知无力挽回康家昔日的荣耀和风光之后,面对残酷的现实和绝望康子昭自杀了。再往后到了建国后期,50年代的时候,国家为了特许需要对康百万庄园实行了改造,部分房屋充公作为当地政府的办公用地,其余的作为了教育和邮政用地,到了1963年,康百万庄园就被当地政府部门列为了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