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为什么雷震子没有出现?

大家都知道,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在封完神之后,还剩下七个是肉身成圣的,他们都是阐教的第三代弟子,分别是李靖、金吒、木吒、哪吒、杨戬、韦护、雷震子。

在《西游记》中,七位成员只有韦护和雷震子没有亮过相,也许有人会疑惑,为什么他们两个不出现呢?其实,韦护还比较好解释,毕竟在《封神演义》中本来存在感就不是很强,原著中也提到他后来归属西方护法全真,所以他不出现,也能理解。

但雷震子不亮相,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毕竟在当初的封神大战中,是姜子牙身边的空中力量,地位很重要,存在感还是比较强的,可为什么也不出现呢?其实原因挺简单。

在《封神演义》中,只提到雷震子肉身成圣,没有明确提到他的去向。很多人都觉得雷震子就是雷公,其实并不是,雷公是雷部正神的手下,而雷部正神是闻太师,雷公则是他原来的手下辛环。

那么雷震子最有可能的去向是哪里呢?笔者认为是勾陈大帝。或许凭借雷震子的修为,担任勾陈大帝是不是太高了点?从职位上看,是挺高的,但也符合他的身份。

首先,雷震子是西伯侯姬昌的义子,是伯邑考的义弟,连凡人伯邑考都能被封为紫微大帝,那么雷震子为什么就不能担任勾陈大帝呢?再说当初雷震子可是将星下凡,帮助姜子牙伐纣的。也就是说雷震子本来就是天庭的某位大将转世下凡。那么任务完成之后,重返天庭,也在情理之中,加上伐纣的功劳,被封勾陈大帝,也是极有可能的。

其次,既然被封勾陈大帝,那么就会像紫微大帝一样,会得到圣人的仙术加持,实力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勾陈大帝和紫微大帝在《西游记》中都是四御之一。

所以,抛开实力不说,光地位,四御也比五方五老之一的如来佛祖要高,而降伏孙悟空,只要如来出手就可以搞定,为什么还要麻烦四御呢?这也就是为什么孙悟空大闹天宫,天庭很多大佬都能搞定,但就是不出现的缘故。而雷震子作为勾陈大帝,当然也没必要出现了,你说呢?欢迎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