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皇帝为何要逼人在砖上刻字,原因令人心酸,却造就一建筑奇迹

在古代时期,城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每日士兵要在城墙上巡逻,打仗时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时没有质量检测装备,有人想从中捞点油水动手脚是极为简单的事情,这也导致许多建筑都是外强中干的工程,但明朝时期的城楼大部分都建设相当解释,许多都流传至今,这其中又有什么秘诀呢?

在明朝建筑中,最有名的便是南京城楼,百年的风霜雨雪中,南京城楼屹立不倒,这样坚实的建筑只因朱元璋的一个举措。朱元璋是农民出身,向来主张勤俭节约,从不浪费。

修建城楼的时候,朱元璋认为城墙是一个国家稳固的根基,所以一定要结实耐用,于是修建城墙的时候,便采用了比平时所用更为结实的砖石,但南京城的矿产并不多,不足以供应修建城墙所需,只能在外地烧制好以后再运回来,其中过程复杂,为了避免有些贪官从中偷工减老以捞取利益,朱元璋下令,从顶头负责人,一直到烧砖的工人,都要把名字印在所管理的砖石之上,只要其中出现问题,便可以很快找到中间使坏的那个人,有效的防止了贪官污吏徇私枉法。

而动了歪心思的贪官污吏们,更是极为小心,因为朱元璋极其痛恨这类人,只要被他发现,基本马上就会人头落地,而朱元璋对于这次工程还特别用心,经常会去检查工程的完整度,还有工程质量,让那些歪心思的官从不敢下手,因为这其中能贪的钱算是拿脑袋换来的,谁也不想因为一点小钱而放弃自己的脑袋,于是所有的环节的工艺便都极为严密。

而砖头上的字至今为止,还都清晰可见。

我们现在虽然不是当初的战争年代,但是建筑工程的质量却下降了不少,再没有当初那样细致的工程,而我们的房屋也没有可以屹立百年,风吹日晒还依旧坚挺的一栋,其实说是房屋消失了,不如说是古代人民留下来的精神被现代慢慢消耗殆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