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我进入电视台离不开一位伟人的指示

提起毛泽东,人们都会记忆起一个时代,同时也必然会想到另外一位受到尊崇的伟人周恩来。

他如今早已不在,然而直到他去世的那一年,我才知道,我之所以来到电视台,这其中是他有过的安排。

先是一位老同志在一个座谈会上发言说,周总理生前对电视事业非常关怀,新中国的电视事业崛起于1958年。

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建立伊始,除了毛主席,当时其他中央领导人都先后来过,据老同志说,周总理在视察电视台时,关心地询问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

在一系列的汇报中,谈到了电视台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其中就有需要电视播音员这一内容,周总理指示说,你们可以到北京所有的中学里去挑选。

于是一份报告呈送上去,在北京市196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电视播音员的唯一的一次批示。

就在这次历时半年的挑选中,我成为唯一的人选。

但我并不知道,是如何有了那个开端,也不知道,我会和周总理有过什么渊源。

我不知道,如果命运没选定与安排我做电视播音员,如今我会在哪里,会在做什么工作,是比现在更精彩,还是比现在更无奈。

当年,我的前辈是比我走上播音岗位更年轻的一代。

因为,播音界在那时认为,培养一个称职的人手,要从很年轻的时候开始,声音才会有可塑性。

三十多年之后,我们的观念已然改变,一名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或节目主持人,起码要有大学本科学历,因为文化功底,更决定主持人的水准。

此一时,彼一时,如果1960年那份报告写的是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挑选播音员,那么即使以后机缘凑巧,我也起码会晚到这个岗位上五年。

30年后,再提这段往事,已没有任何意义,曾经有过的,谁是谁选拔与栽培的荣誉早已与我无缘。

困此,当一位专司干部调配的老同事要写一篇回忆文章时,找我来核实年份,她说,此事当年由她经手,我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这一切,我过去一点也不知道。”

我只记得,来电视台后,我多次见过周恩来。

在距离他很近的地方,曾几次与他擦肩而过。

但我不懂得,也不敢主动走上去打招呼,表示敬意。

记得一个夏日,周总理从我办公室前的通道走向广播剧场,当时,我刚好走出办公室,只见他迎面走来,穿着一件短袖衬衫,后面跟着一位工作人员,我呆呆地站住,向他行注目礼,他微微一笑,走了过去。

我不知道,也没人教我,应该亲切问候一声“总理好”,为什么那时候我那么傻。

我相信一点,由于那时黑白电视机屏幕形象的变形,即使周恩来看过我在屏幕上的镜头,也不会想到他身边这个小伙子,就是播音的那个人,而那个人又是由于他曾批示过文件,才来到电视台的。

总之,我认识他,他完全不认识我。

这几次的擦肩而过,除了深留在我记忆中之外,在当时,乃至以后,我并没觉得是否还会有什么别的机遇。

几次提到命运这个词,其实我并不迷信,我算得上一个唯物主义者,对任何装神弄鬼的人和事,一向瞧不上眼里。

6

我借用命运这一中介词,不想把它融入天命论。

然而我也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该是你的,决不会是你的,从任何一件事情的结果往以前看,你不能不得出这个结论。

但是,从某年、某月、某件事情的发端来测度以后,或许一步的偏离,将会产生另外的结局。

军事学家仍在纷纷议论当年滑铁卢如果不是天降大雨,拿破仑的命运将会怎样,欧洲的局势又将怎样?

还好,我不过只失去了在记忆当中,与举世闻名的伟人打一声无关大局的招呼,给日后留下温馨的回忆的机遇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