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浓缩成的这十句,言简意赅遥指人生路!

《国语》以记述西周末年至春秋时期各国贵族言论为主,通过各有风格、各有特色的语言来塑造人物性格,表述不同人物的思想及命运,记载波澜壮阔的历史大事。

1.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国语·周语上》。

【赏析】甚,超过。川,河流。阻止人民对国政进行议论,比防止河流决堤还要难。此言治国安邦要倾听人民的呼声并改进工作,决不能堵住人民的嘴,不让人民说话。那不是明智的做法。

2.盛而不骄,劳而不矜其功。——《国语·越语》。

【赏析】伟大而不骄傲,勤劳而不自夸有功。

3.为君不君,为臣不臣,乱之本也。——《国语·齐语》。

【赏析】做国君的不像国君,做臣子的不像臣子,这是祸乱发生的根源啊。

4.松柏之地,其草不肥。——《国语·晋语》。

【赏析】在长满松柏的地方,草长的就不肥美。用来比喻物不两盛。

5.时不可失,丧不可久。——《国语·晋语》。

【赏析】时机不能错过,即使错过了,也不能延误太久。

6.勤民以自封者,死无日矣。——《国语·楚语下》。

【赏析】勤民:劳困人民。自封:自求富足。无日:没多久。劳困人民以满足自己的,末日就快到来了。说明领导者不能残民以逞。

7.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天予不取,反为之灾。——《国语·越语》。

【赏析】拥有了机遇就不要懈怠,机遇一旦错过,就不会重来。老天给予的机会,如果不能好好 利用,反而会转变为灾害。

8.王事唯农是务,无有求利于其官,以干农功。——《国语·周语上》。

【赏析】王事:公事。意思是:在所有的公事当中,最重要的是专力于农业。没有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妨害农事的。

9.得国常于丧,失国常于丧。注释。——《国语·晋语二》。

【赏析】赢得国家政权常常在国丧之时,失去国家政权也常常在国丧之时。这是秦穆公的话。作为一国之君,这话是他历史经验的总结,揆之历史,一点不假。

10.民虑之于心而宣于口,成而行之,胡可壅也?若壅其口,其与能几何。——《国语·周语上》。

【赏析】壅:堵塞。与:跟从。百姓心里的想法是经过成熟的考虑后说出来的,这是行成之后的自然流露,怎么可以堵塞其口呢?如果真要堵塞言路,还会有谁拥护你呢?说明为政者应广开言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