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刘和平《大明王朝1566》——平衡:帝王之术和为臣之道

来源:铭言说

作为科班出身的历史学者,刘和平先生写起历史剧作来不但信手拈来、举重若轻,其功底更是力透纸背,尤其难得的是其雕琢剧本的工匠精神。从《雍正王朝》和《大明王朝1566》中都能看到这一点。

读过《大明王朝1566》,嘉靖皇帝、严嵩、徐阶、张居正、胡宗宪、海瑞等人物和太监与锦衣卫两个群体颠覆了我们心中原来的面目后,又以另一种形象在我们心中鲜活起来,同时也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

我们经常说“听其言观其行”,而看《大明王朝1566》,不光要听言观行,更要思考其言行背后的“局”和“势”——身在其“局”,有其不得不说的话,身处其“势”,有其不得不做的事。

嘉靖皇帝以修道为名不上朝,朝局却从来没脱离过他的掌控。司礼监掌印太监吕芳虽不会压制百官,但却会牵制内阁、平衡朝局、忠诚可靠。内阁负责“票拟”,司礼监代皇帝“批红”,二者相互牵制。严嵩虽能压制住百官,但又受到“清流”集团的制约,不敢任意妄为。何况,清流背后还有皇帝唯一的儿子裕王。“清流”虽然对“严党”不满,有徐阶、高拱和张居正等几个头面人物的掌控,有吕芳这样深体圣心的人物从中协调,朝局总体是平衡的。

严嵩之所以屹立二十年不倒,因为他最明白“大明朝只能有一个天,那就是皇上;只有一个人能给皇上遮风挡雨,那就是我”;因为他知道自己只是皇帝用来对付百官尤其是“清流”的一把利刃和一副挡箭牌;因为他知道皇帝需要朝局的平衡,只有受到牵制的严嵩皇帝用起来才放心,所以当皇帝问他周云逸有无后台时,他坚决回答没有。

徐阶是“清流”的领袖,又属于跟严嵩对立的“裕王党”,但却是与严嵩搭档时间最长的次辅,因为他也深知朝局平衡的重要性。时机不成熟,绝不“倒严”。做人做事力求上顺圣意,下抚百官,让“清流”们不要做无谓的牺牲,不让皇帝为难,不让严嵩为难,当然也不给自己为难。连严嵩都称他为“厚道人”。

吕芳身为司礼监掌印太监,代皇帝行使“批红”大权,却不揽权,凡事与司礼监同僚商量着来,虽然那些太监都称他为“干爹”“老祖宗”。司礼监领导北镇抚司,但吕芳虽对皇帝忠心,却从不用那里的锦衣卫替皇帝压制百官,只是居中协调,更不飞扬跋扈。

嘉靖后期的朝局,在多数时间里,就在这种平衡中运行着,直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