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替死鬼” 是唐朝开国功臣,因一句谶语被唐太宗处死

武则天,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龄最大(67岁即位)、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与汉朝的吕后并称为“吕武”。

我们都知道她十四岁时入宫,被唐太宗封为才人,获赐号“武媚”,在她入宫之后的不久,也就是唐太宗晚年的时候,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谶语,即“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可以说在我们现在人的眼里这句话很好理解就是指的当时的唐太宗的才人武则天,但在当时武则天只是一个小小的才人,所以并没有引起别人的注意,但是唐太宗却因为这句谶语而对朝堂上的所有武姓赶尽杀绝,可以说在当时好多人都是武则天的“替死鬼”,但是这些人好歹是姓武,被杀害能理解,但是有一个人却是武则天所有替死鬼当中最冤的,那么他是谁呢?就是唐朝武连县公李君羡。

李君羡剧照

在电视剧《至尊红颜》中,唐朝开国元勋李君羡,被塑造成武则天的挚爱情人,两人演绎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其实,熟悉唐朝历史的朋友都清楚,李君羡与武则天虽然都侍奉过唐太宗,但两人却根本就没有交集。如果非要将两人联系在一起的话,也只能说李君羡是武则天的超级“替死鬼”。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李君羡与武则天剧照

李君羡是铭州武安人,隋末参加瓦岗军,是李密的部下。李密被洛阳军阀王世充击败后,率部分将卒投奔唐高祖李渊,而李君羡等人则投降王世充。王世充这个人志大才疏、气量狭小,毫无人主之风,李君羡在他手下效力没多久,便因厌恶他的为人,也率部投奔李渊,被封为上轻车都尉,从属于秦王李世民。

李君羡跟随李世民征宋金刚,讨王世充,破窦建德、刘黑闼,东征西讨,立下赫赫战功。李君羡单兵作战能力非常强,每次在战斗中都是单骑出列、摧锋陷阵,作战非常勇猛,因功被封为骠骑将军,受赐的宫人、马牛、黄金、缯帛数量极多。

李君羡者,洺州武安人也。初为王世充骠骑,恶世充之为人,乃与其党叛而来归,太宗引为左右。从讨刘武周及王世充等,每战必单骑先锋陷阵,前后赐以宫女、马牛、黄金、杂彩,不可胜数。见《旧唐书》

李君羡剧照

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因为李君羡是心腹爱将的缘故,对他依旧刻意提拔,先后任命他做左卫府中郎将、左武卫将军、兰州都督、左监门卫将军等职务,并封武连县公。李君羡在朝则负责玄武门的守卫工作,在外则跟随尉迟恭、段志玄等人同突厥、吐谷浑作战,立功极多,以至于太宗经常感慨:“君羡如此勇猛,强虏何足忧虑。”

然而,正当李君羡名成功就、位尊爵显之际,却因为一句谶语被冤杀,家族被抄灭,下场好不凄惨。原来太宗晚年,民间纷纷流传着一句谶语,即“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而此时太白星屡屡在白天出现,经过太史的占卜,被认为是女皇登基、李氏亡国的征兆。对此,太宗深感不安,于是对带有“武”字的人名、地名、官名都特别留意。

唐太宗剧照

本来太宗并没有怀疑到李君羡,只是在某次宫廷宴会上,才对李君羡由疑虑进而产生杀心。原来,在宴会中行酒令时,太宗要求大家各自讲出自己的乳名,以此来耍笑逗乐,活跃气氛。当轮到李君羡时,他扭扭捏捏得跟太宗讲,自己小时候因为外貌像女孩儿,所以家中给他取了一个“五娘子”的乳名。太宗听后先是哈哈大笑,但不久便陡生杀心。

原来,太宗此时陡然想起那句谶语,以及“女皇登基”的预言,再联想到李君羡的籍贯(武安)、官职(武卫将军)、爵位(武连县公)、乳名(五娘子)、驻屯地(玄武门),连续占有五个“武(五)”字,事情竟然如此巧合,让他不由得不怀疑,那个将来要取代唐朝的“女皇”,正是李君羡。

太宗疑心既起,便借故将李君羡降职为华州刺史,不久又指使人诬告他“与妖人勾结,图谋不轨”。在一顿严刑拷打之下,李君羡被迫服罪,随即被下令处决,全家被抄没,时在贞观二十二年(648年),距太宗驾崩,仅剩一年时间。

唐太宗剧照

贞观初,太白频昼见,太史占曰:“女三昌。”又有谣言:“当有女武王者。”太宗恶之。时君羡为左武卫将军,在玄武门。太宗因武官内宴,作酒令,各言小名。君羡自称小名“五娘子”,太宗愕然,因大笑曰:“何物女子,如此勇猛!”又以君羡封邑及属县皆有“武”字,深恶之。会御史奏君羡与妖人员道信潜相谋结,将为不轨,遂下诏诛之。引文同上。

处死李君羡后,太宗还是觉得不安心,又想尽杀身边所有姓武的宫人,结果被太史令李淳风劝阻。李淳风说预兆已成,不可阻止,又说“天之所命,人不能违也。王者不死,徒多杀无辜。且自今以往三十年,其人已老,庶几颇有慈心,为祸或浅。今借使得而杀之,天或生壮者肆其怨毒,恐陛下子孙,无遗类矣!”(见《资治通鉴·卷一百九十九》)。太宗听后,无奈接受。

令太宗万万没想到的是,“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预言,最终应验在枕边人武媚娘的身上。武媚娘最后不仅夺了李家的江山,而且还大肆屠杀皇室,几乎将李家灭族。由此看来,太宗最应该铲除的人,不是李君羡,而是武则天。换句话说,李君羡成了武则天的“替死鬼”,实在是冤枉至极!

武则天剧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