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没有身份证,怎么证明自己?看完涨知识!

现如今,身份证的重要性就不用我说了,几乎干什么你都需要身份证来证明你的身份,可是古人们没有身份证,他们又是怎么证明自己的呢?

其实身份证由来已久,并非现在产物。

早在秦朝,商鞅就发明了一种叫“照身帖”的身份证明。

它由官府统一发放,贴身是一块打磨光滑的竹板,据说有画像和相关的姓名、籍贯等信息,出外远游的人和晚上要住在旅店的人,必须出示这个凭证并进行登记,否则一切关口不可放行、旅店客栈不得留客,违者会遭到严惩。

“照身帖”算是中国有据可查的最早的身份证了。

到了唐朝贞观年间,又制作出了“鱼符”

“鱼符”是一种用木头或金属制成的,形状为鱼状,分左右两片。主要是官员使用,在鱼符上面刻上官员的名字,以及官职俸禄等,方便官员外出随身携带,并能快速地表明身份。

在造纸术发明之后,纸张的使用得到了普及,身份证明也用上了纸,就像我们看到唐僧携带的‘‘通关文牒’’,它就是纸质的身份证明。

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需要官员的这些‘‘鱼符’’,他们最适用的就是‘‘介绍信’’了!

有事外出到外地,就去官府开张介绍信以证明身份。

这种身份证明使用的时间最长,一直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仍然还需要靠介绍信,住旅馆和办事接待。到国家居民普遍使用’居民身份证之后,介绍信就永远的退出了历史舞台。

好了,今天的历史解读就到这里,咱们下期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