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师表》提到的桓灵二帝,他们如何误国的?

诸葛亮的《出师表》中有“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桓、灵二帝究竟他们两个干了什么?让刘备痛恨?

他们在位的时候,公开倒卖官爵,宠信宦官,让中央权力大大削弱。

东汉的皇帝中除了中兴的几个帝王,其他的大多就都是傀儡了,这些皇帝有名而无实。要么宦官专权,要么外戚专权。很少有皇帝可以自己完全做主的。

但桓、灵二帝则不同,他们都是有自主权的,完全可以做主。他们本来可以励精图治,重兴大汉,可惜他们却是好色,贪财、任用奸臣...上梁不正下梁岂能不歪。

灵帝后的即位者少帝和献帝纵有心图强,但已大权旁落,追根溯源,干了坏事这名声自然也就跑不了了。

汉桓帝刘志是东汉第十位皇帝,他虽为汉室正宗,但级别不高,本来与皇权没有什么关系。谁知道好运来了挡也挡不住。

汉质帝时,梁太后之兄梁冀大权独揽把持朝政。人称“跋扈将军”在毒杀质帝后,把15岁的刘志从河间请到京城,刘志高兴坏了。谁知朝政为梁氏把持。

恒帝慢慢积聚力量,等梁太后一死,便与宦官合谋,杀了梁冀一伙,自此由外戚专权转到宦官专权。朝中官员和太学生组成“士人党”联合反对宦官专权,遭桓帝下诏逮捕达200余人,史称“党锢之祸”,这从根本上伤了汉朝的元气。因为宠信宦官,买官卖官。时有“举秀才,不知书;举孝廉,父别居”。

最要命的是,刘志一面崇佛尚道,另一面却沉湎女色,后宫妃妾多达五六千人,35岁时即因荒淫而死。

恒帝并无子嗣,皇后窦妙和父亲窦武,为了把持权力,也去恒帝老家河间。这次挑中的,是桓帝12岁的堂侄刘宏,这就是灵帝。

光禄大夫刘儵和中常侍曹节带领羽林军一千多人,浩浩荡荡前往河间迎接刘宏即位。实际权力则由窦妙把持。

从此在桓帝“党锢之祸”中被打击的士人再受重用,朝中也算和气,没什么大事。但宦官势力发动宫廷政变,窦氏被一锅端了。

自此,以张让为首的宦官开始专权,这就是《三国演义》中“但有不从己者便诛之”的“十常侍”。而刘宏醉心于各种享乐,很宠幸十常侍。

在宫内设人工集市,狗穿朝服,卖官鬻爵等等。混蛋的想法远远超过桓帝。刘宏原来并不富裕,把以兵力来做了皇帝,仍然有置产业的习惯。于是,刘宏把很多搜刮来的钱财拿回河间老家购买田宅,大兴土木扩建他登基前的府第。

公元189年,年仅33岁的灵帝就结束了短暂而荒唐的一生。而桓、灵之后,何进、董卓先后登场,这就是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三国时代登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