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重宝当十母钱,一级古钱币,价值不菲

丰重宝版别较多,做工精美,属于方孔钱中价值最高的一种

咸丰钱的品类很繁杂,仅中国历史博物馆珍藏达917种。当时的铸局有:泉、源、直、蓟、福、陕、昌、河、德、晋、云、东、武、桂、浙、济、台、苏、巩、川、黔、南、广、伊犁、迪化、叶尔羌、库车、阿克苏等。传世以雕母、大样、小平钱、宝福局计值、计重钱少见,新疆宝迪局“当八十”为珍。

在清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的宝浙局所铸钱式中,有一套较为特别的钱式,即“宝浙局咸丰重宝当十”母钱,其计有当十、当二十、当三十、当四十、当五十和当百共六种,因当值不同而大小不同,且皆有谱载。

宝浙局咸丰重宝当十

由于该钱正面铸有楷书“咸丰重宝”从上而下而左而右对读;钱背上下写有汉文“当十”字样,左右用满文写有钱局名称,即宝浙。该钱币整体遗存不丰,乃为比较珍稀难得的咸丰母钱。

咸丰重宝

首先赏鉴,观铸识体。一目了然,本品铸制精整。其铸相方圆廓正,坦平地章,干净穿轮。可见其狭穿,字廓深竣挺拔,自然得体,有规有度,毫无故作高凸之伪相。其钱文布局规范协调,铸相凸显庄重。进而可见本品面背缘上皆留较鲜明的旋纹,可见修整用工。故而,从其优等铸相审视,宝浙官炉出品毋容置疑,且据明显母钱之范儿,可谓开门铸相是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