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因为长得丑落榜的状元,一位当庭撞死成神,一位起兵造反称帝

在古代,科举制度是寒门子弟光宗耀祖唯一的方法,许多寒门士子寒窗苦读数十年,只希望有朝一日能鲤鱼跃龙门,从此辉煌腾达,改门换户,然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够名扬天下的屈指可数!

今天要讲的这两位进士,都是才高八斗、出口成章的博学之才,却因为相貌丑陋,被皇帝拒绝录用,拒绝后,二人的表现也截然相反,一人当庭撞死,死后成为家喻户晓的神仙,另一人却怀恨在心,起兵造反,毁了一个强大王朝的根基!

撞死的这位,名叫钟馗,是陕西终南山人,长得豹头环眼,铁面虬髯,虽然人丑了一点,但性子刚烈,为人正直,在终南山附近很是闻名!

在钟馗少年时期,得到一位异人的青睐,教其识文习武,练就一身不凡的本领,在唐玄宗年间参加科考,高中进士,本来是一件欢天喜地的好事,但因为相貌丑陋,被唐玄宗拒绝录用,性子刚烈的钟馗,受不了这个噩耗,当庭撞死在台阶上......

数年后,唐玄宗出游,突然得了重病,找了许多名医,都无法治好,一天夜里睡觉,梦见有个穿红衣服的小鬼偷自己的珍宝,唐玄宗很是愤怒,大声喝骂,突然出现一只穿着破衣烂衫的大鬼,将小鬼抓住,嚼吧嚼吧就吞到肚子里了,唐玄宗问他是谁,这只大鬼答道:“臣本终南山进士,因为长得丑,陛下拒绝录用,一气之下就撞死在了台阶上,死后便干起了捉鬼的事”。

从梦中醒来,唐玄宗赶紧找来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让他画出了“钟馗捉鬼图”,钟馗之名,名扬天下!

钟馗此人,有别于中国其他的神仙,几乎是“万应之神”,要福得福,要财得财,简直有求必应!

造反称帝的这位名叫黄巢,自幼家境富足,被父母给予厚爱,送到最好的学院学习,黄巢也没有辜负父母,终于在唐僖宗年间高中进士!

黄巢也很兴奋,欢天喜地去面圣,结果却得到一晴天霹雳般的消息,因为长相难看,唐僖宗拒绝录用!

拜唐僖宗拒之门外后,黄巢愤恨不已,在离开长安时写了一首《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首诗不仅写尽自己的满腹怨气,而且从诗文来看,黄巢确实是才高八斗!

公元874年,唐朝天灾不断,不是旱灾就是水灾,河南受损尤为严重,民不聊生,狼烟四起,在高仙芝起义后,黄巢率众起义,很快聚众数十万,成为唐王朝心腹大患!

公元880年11月,黄巢率众攻入长安,唐僖宗仓皇逃窜,黄巢称帝,可惜的是黄巢义军缺乏约束,唐军卷土重来后,黄巢被打的四处逃窜,被湘阴土豪斩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