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穰苴是如何不战而屈人之兵的

田穰苴,又称司马穰苴,他是在齐国遭到晋燕两国入侵后齐军惨遭失败的背景下被推荐上位的。晏子在向齐景公推荐穰苴时也指出其为小妾所生、地位卑贱;但因穰苴文能附众、武能威敌,所以能得到此时食不甘味而忧惧恐慌的齐景公的重用,被拜为即将出征的将军。司马穰苴也深知自己毫无资历、更无威信、难以服众,所以当务之急是整饬军队、树立权威、严明军纪。他很快就作出了惊人之举:毅然决然地杀掉了齐景公的宠臣、监军庄贾,以他来祭旗树威(受齐王宠爱的监军因迟到尚可杀头,还有谁敢把军纪当作儿戏?)。这与当年孙武杀掉吴王的两位宠姬树威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位刚出茅庐之人,即敢挑战至高权威,行非常之手段,令人肃然起敬;而穰苴对战士的关心也颇令人感动:他亲自关心士卒的饮食、探问战士的疾病,把自己专用的军需品拿出来款待士兵,并和士兵平分粮食,这在官兵悬殊、等级森严的春秋末期,何其罕见?何其可贵?因此,齐军士气大振,连带病、体弱的战士也都强烈请求一同奔赴战场;晋燕两国闻讯后即撤兵而去。穰苴以其恩威并举的策略不战而屈人之兵,可谓尽显一代名将风采。

可悲的是,功成名就且被拜为大司马的司马穰苴让大夫鲍氏、高氏、国氏之辈很不爽,嫉恨之余,他们不断地进谗言,让齐景公逐渐失去了对穰苴的信任,被贬谪的穰苴很快怄气发病而死。

以前,读范仲淹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不懂范仲淹先生何以在此文中写出“忧谗畏讥”的词语,而今方知,谗言自古至今、绵绵不绝,身为局中之人,的确是防不胜防,焉有不忧不畏之理?事实上,鲍氏、高氏、国氏家族最终遭到田氏后人的灭族,为其先人屡进谗言付出了惨重代价。呜呼,谗言之毒贻害无穷,我辈岂能不警惕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