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中的这些事,仔细想想,其实疑点重重

司马迁写了史记,据说司马迁为了写史记,走遍中华名山大川,访问了无数长者,老者,以便得到更多资料。但毕竟很多资料也是他从别人口中听到,记录整理的,他也无法考证是否真的存在这样一件事情。以至于后世说,司马迁的史记,疑点重重,他就像个骗子一样骗了国人几千年。

峰火戏诸侯,周幽王为了博美人褒姒一笑,点燃了峰火台狼烟,当各路诸侯气喘吁吁的来到周幽王面前时,褒姒开始哈哈大笑了。可是周幽王在后来一次又一次的点燃峰火,只为博美人再次一笑。后来少数民族犬戎真的来进攻了,周幽王命人点燃峰火求救,诸侯们认为这又是大王在开玩笑,都不发兵,结果周幽王被杀死。西周王朝灭亡了。

后来有人对此事提出疑问。首先在于将峰火台广泛用于国防的,始于秦汉时期,也就是说西周时期根本就不可能有这种东西。再就是峰火只能是近距离报警,不可能让距离的人看到。更重要的是每次诸侯们都是齐刷刷同时到达,这更不可能了。因为最近的国家都有几百里,更不要说那些分封在南方,东方的国家。

所以说峰火戏诸候这件事根本不可能存在的,2009年北京大学历史系得到了一批社会捐赠的竹简中记载是这样的,当时周幽王进攻诸侯国申国,申国联合西戎抵抗,周幽王兵败被杀。所以他的死和峰火戏诸侯毫无关系。

更不要说,史记中记载战国时长平之战,赵国士兵被秦国坑杀四十万。直接导致赵国衰落。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为了这场战争,两国各投入了五十万人,共一百万人。但是问题在于当时两个国家只是个诸侯国,领土面积只有那么大,人口也只有那么多,怎么可能随便就投入如此多兵力。要知道秦始皇灭六国时,秦国总共兵力也只有60万而已。而且那个时候还是秦国最强大的时候。

所以人们认为所谓的一百万是个虚数,所谓的坑杀40万更是虚数。以壮声势,就像三国演义中曹操进攻荆州,号称八十万,其实很多资料证明最多也就是十几万人,甚至可能十万都不到。

据史料记载,长平之战后,秦国士兵大约死亡二十万,就连白起都说秦国是惨胜。秦国自商鞅变法算起大力刺激军功,所以士兵上战场都是不要命一样的向前冲锋。一场长平大战下来,秦国居然感觉军力有些不支。秦国死二十万都感觉受不了,长平离赵国近,离秦国远,那么秦国几十万人出征,粮草怎么解决?就算五十万人一天吃一斤粮食,长平之战打了三年,秦国运输线那么远,他们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