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小国占德国便宜,70万德军兵临城下

二战中,德军对英法联军的进攻战略大体沿袭了一战时的施里芬计划,都是借道低地国家包抄英法。低地国家是中立国,比利时、荷兰都是站在英法那边的,自然不会让德军借道,所以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这两个国家都被德国武力占领。

荷兰和比利时这两个中立国,荷兰还算严守中立,比利时就不一样了,是个贪便宜的主,和法国一样,对德国鲁尔工业区很垂涎。一战德国战败后,比利时放弃了中立国的身份,以德国不履行战争赔偿为由,与法国一同出兵占领了鲁尔,面对德国的抗议,比利时声称这么做是为了拿回战争损失的补偿。

当然,这事后来被美英两国压了下去,法比军队不得不撤出了鲁尔。纳粹崛起后,比利时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整天战战兢兢,担心德国的报复。在法国修筑马奇诺防线,并打算延伸到法比边境时,比利时一万个反对,觉得法国这么做是抛弃比利时。对此,法国只能作罢。

当然,比利时也没闲着。为了应付德国的威胁,在德比边境仿照马奇诺防线修筑了固若金汤的埃本埃马尔要塞,简称埃本要塞,作为马奇诺防线北边的延伸,所以也有小马奇诺防线之称。这座要塞建在一个花岗岩高地上,居高临下,易守难攻,火力覆盖了德国和比利时边境的所有的渡口,进可攻退可守,比利时觉得可以高枕无忧了。

1939年,希特勒发动入侵波兰的战争后,英法对德宣战。看到波兰的迅速败亡和德军闪电战的强大威力,比利时不敢跟着英法站队了,再次宣布自己为永久中立国,试图避免卷入战争。当然,比利时以前浑水摸鱼跟着法国一起欺负德国的这笔账,希特勒的小本子上都记着呢。到了1940年,经过休整的德军开始调往西线,法兰西战役打响了,比利时首当其冲。

希特勒是有仇必报的,波兰占过德国的便宜,吐出了但泽,还被灭了国,这次轮到比利时了。有埃本要塞,比利时觉得只要固守待援,等到英法援军到来,就能击败德国。对于埃本要塞,希特勒还是很关心的,德国军方的高层们经过反复研究,各种尝试,甚至还建造了一个一比一的模型实战演练,最后采取了用滑翔机空降作战的方案。

埃本要塞虽然号称能顶住几个德军装甲师的进攻,可是面对空降部队的突袭就成了摆设。战争打响后,当德军空降部队乘坐滑翔机突然出现在要塞上方时,驻守要塞的比利时军队一片混乱,德军这次空中闪电战几乎兵不血刃,就占领并破坏了要塞内的所有碉堡和防御工事,比利时守军被打死一些,其余的全被俘虏。

埃本要塞被迅速突破,比利时军方震惊的同时,开始调兵遣将,试图阻止德军的推进,并寄希望英法援军能迅速支援。然而,当英法主力进入比利时中部,眼看有被德军包围的危险后,经过短暂的激战,就迅速退守到了法比边境。孤军奋战了两个多星期后,比利时宣布投降,全境被德军占领,政府流亡伦敦。

说实话,比利时的抵抗还是很顽强的,无论装备还是人数,比利时都处于绝对的劣势,70万德军兵临城下时,10万比利时军队愣是顶了18天,连一线的德军军官都称比利时军队,是开战以来遇到的最强劲的的对手。当然了,在德军的整个西线战略中,比利时是必须被占领的;另外,在元首的账本上,比利时也是必须被消灭的,毕竟这个小国占过德国的便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