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最幽默的一首诗,把五个儿子骂了个遍

前两天狗子向大家推荐了北宋一个幽默搞笑的歪才词人邢俊臣,其人作词必作《临江仙》,尾句必用唐诗名句结尾,且蕴藉讽刺。虽然他传世的词都是残句,但于幽默搞笑间调侃讽刺,可谓世无二人了!

其实古代很多文人骚客都或多或少有些幽默的天性,如苏东坡逢人必调侃一二,甚至连李白都有调侃杜甫的幽默之作:“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可见文人天性烂漫!

而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的一首幽默之作。陶渊明是隐逸诗人之宗,也是田园诗的鼻祖,其节操和诗文都为历代文人所敬仰。一部《桃花源记》、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可谓千古无二。

陶渊明也有些幽默的天性,且先欣赏他所作的一首诗——《责子》:

责子

晋·陶渊明

白发被两鬓,肌肤不复实。

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

阿舒已二八,懒惰固无匹。

阿宣行志学,而不爱文术。

雍端年十三,不识六与七。

通子垂九龄,但觅梨与栗。

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

从诗题《责子》可知这是一首责备甚至是骂儿子的诗,这样的题材在唐诗宋词也并不少见,譬如狗子曾经推荐过的辛弃疾骂儿子的词《最高楼》就在词序中写道:“吾拟乞归,犬子以田产未置止我,赋此骂之”!而陶渊明这首《责子》则是把五个儿子说道了个遍,可谓恨铁不成钢!

首句先说自己老迈:“白发被两鬓,肌肤不复实”!紧接着便开始说落自己儿子不中用:“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有五个儿子却没一个爱读书的!后免则一一祥道:

老大阿舒已经十六岁了,可是“懒惰故无匹”,无匹者,无可匹敌也,可见大儿子懒惰成性;老二阿宣今年十五,正是“有志于学”的年纪,却“不爱文术”!老三老四阿雍和阿端都已经十三岁了,可是连六和七都数不过来!最小的阿通将近九岁,却只知道整天找梨子和栗子吃!

看看,这五个儿子真个让陶渊明很无奈啊:老大懒、老二不好学、老三老四不识数、老五是吃货!悲乎哉!老陶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生了这样五个儿子能怎么办,只有叹息“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天命就这样了,认命吧,还不如先喝一杯!

陶渊明这首《责子》看似恨铁不成钢地骂儿子,实际上语言颇为诙谐幽默,也不乏运用修辞夸张夸大,比如“不识六与七”中六与七加起来正好是年龄十三,“懒惰故无匹”中的“匹”字正是由年龄“二八”组成的。

从这些夸大的诙谐成分看来,陶渊明实则是以一种好气又好笑的心情作诗批评孩子,带着戏谑的批评,实际上是慈祥的爱怜之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