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兵入关,陈圆圆到底背了多大的锅

无论是从各种改编而来的历史剧,还是在茶余饭后街头巷尾的谈论中。我们都从各方面听到一个结论,吴三桂作为一个汉人,引满族清兵入关,是因为爱妾陈圆圆被染指。而在真实的历史中并非仅是因此导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送掉汉人江山。

事实上,在崇祯十四年的时候,祖大寿就代清军招降过吴三桂,吴三桂非但没有同意,反而固守宁远,英勇作战,曾经多次成功阻击清军的进攻。而在吴三桂接到回京救援的命令的时候,李自成已经攻破了北京城。当时李自成劝降吴三桂表示为之封侯,而吴三桂的父亲因全家人在京也对吴三桂进行劝降。吴三桂当时面临着自己兵力不足与家人在京生命受到威胁的状况,正犹豫之间。

而就在此时李自成做了一件事,这件事才是李自成真正引清军入关的诱因。因打下的明朝国库亏空,导致其资金严重不足,无法进行后续的封赏工作,在刘宗敏等人的建议之下李自成进行“追赃”,对前朝官员大施刑罚,以聚拢钱财,严刑之下,屈死官员百姓无数,柞白银七万余,乃是崇祯十多年民间摊响额度三倍有余,军纪日益败坏同时人心涣散。

在山海关的吴三桂听闻李自成所作所为后对其大失所望,又得知其父亦被夹拷,极其愤怒,害怕回京之后死于李自成之手,固决定不再回京,以大明孤臣身份,向满人借兵,打开了山海关。所谓的“冲冠一怒为红颜”打开了山海关归根结底终究是为了自己得以保全,而即使刘宗敏没有染指陈圆圆,也无法改变吴三桂引清军入关这一结局。所谓的祸水红颜,陈圆圆也不过是背了身不由己的锅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