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清末不堪回首的屈辱之战,北京“合城之人死六成”!

1900年8月4日,英、美、德、法、俄、日、意、奥等八国在攻占天津后,近两万人的联军从天津沿运河两岸进犯北京。

为了阻止联军北进,清政府在京津之间构筑了两道防线,并派遣了装备精良的武卫军在两处驻防。北洋大臣裕禄统帅清军在杨村被侵略军击败,裕禄举枪自杀。8月9日,由李秉衡率领勤王的地方部队和义和团出城迎战,两天后,退到通州的李秉衡只剩几个幕僚,这位70岁的老人含恨服毒自杀。

沿途义和团和群众进行了抵抗,但依然无法阻止装备精良的八国联军进攻。8月10日,侵略军抵张家湾,炮击通州,8月14日俄军率先攻击东直门、随后日军攻击朝阳门、美军攻击东便门、英军攻击广渠门、其他各国军队留守通州。

据《庚子记事》记载:北京城沦陷后,洋人先纵火焚烧,由鼓楼起,前后左右四条大街,“四出挨门搜掳财物,淫污妇女,奸掳幼童”,“合城之人死六成”,“死尸填满闸桥之河,水流为之堵塞”。

清军在京城各处与联军展开巷战,清军死伤惨重,目击的美国人说:“有中国死尸在地,此皆性质坚毅,遇攻不退,死而犹烈者也。”图为正阳门,俗称前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1900年,城楼和箭楼为八国联军所毁。1903年和1906年分别重建。照片上是重建前的前门。

太和门:紫禁城内最大的宫门,也是外朝宫殿的正门。清代初年的皇帝曾在太和门听政、赐宴,后来“御门听政”改在乾清门。但在1900年的庚子事变中,曾被联军践踏。这张照片颇有“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感觉。

大清门迎銮,应该是1901年慈禧、光绪自西安回銮时进大清门时的情景,远处是天安门。

东便门角楼,1900年8月初,八国联军攻占后,损坏严重。

北海大西天,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后,放火烧毁万佛楼,1919年,大佛殿及大圆镜智宝殿等又一次失火烧毁,至此,号称大西天的建筑群化为灰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