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后的曹操,夷陵之战后的刘备,谁更惨?

我们知道三国史上有三大以少胜多的战役被列为经典案例,其中官渡之战过后袁绍势力直接没了就不说了,而赤壁之战后的曹操和夷陵之战后的刘备几乎都是全军覆没险些丧命,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两场战争后的结果,两个人谁更惨一些。

先来分析一下两场战争的由头吧,赤壁之战是曹操在统一北方之后挥师南下欲一鼓作气拿下江东的战争,这个时候的曹操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想着自己统一天下指日可待,所以整个人都处于一种极度亢奋的状态,但是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曹操在赤壁惨败,无异于在他头脑发热的时候给他头顶浇了盆冰水,真的是透心凉啊。但是这个时候的曹操正值壮年,经历过这次失败他也是逐渐调整了回来,并且改变了心态,后来采取了合理的策略,也算是缓过劲儿了。

而夷陵之战呢是刘备在关羽丢失荆州并且被东吴杀害之后进行的复仇之战,相比较赤壁之战时候的曹操格局显得小了点儿。这个时候的刘备已经迈入晚年,又先后丧失二弟三弟的悲痛,经历夷陵惨败自己也险些丧命,可以说是之前的精气神全部被打没了,人也老了没有力气再重整旗鼓,所以也就得了场大病郁郁而终。

再来说说两场战争时候的损失吧。赤壁之战明确记载的曹军丧亡人数约有14万人,阵亡的将领比较出名的有蔡瑁张允降将焦触蔡中蔡和、马延、张凯等人;而刘备在夷陵之战中惨败,伤亡人数不详只记载有刘备“仅以身免”可知应该是没有活下来多少人,据保守估计当时刘备出兵至少十万,算是蜀中精锐尽出,如果全军覆没的话应该伤亡人数在七八万左右,阵亡将领情况上是张飞被部下所杀,黄忠途中病死,手下的谋士马良张南程畿冯习以及土著头领沙摩柯等人战死,傅士仁糜芳杜路等人归降东吴,黄权投降曹魏。

相比之下,曹操损失兵士要比刘备多很多,但是要知道曹操率领的这部分军队并不是全部主力,而且占据的中原地区人口稠密征兵也容易,能够很快补充回来,而刘备带出的是蜀汉囤积多年的粮草兵马,这次一输基本上半辈子的努力就白费了,蜀中地狭人稀要想再招募这么多士兵却是极其困难的。此外曹操损失的将领基本都是些降将,他自己的亲信将领都保存了下来,而刘备的主要谋士和大将基本都在这场战争中损失殆尽,可以说是伤筋动骨了。

如果只是从战争的惨烈程度来看,曹操和刘备败得一样惨,但是从后来发生的结果和影响上来看差距却是非常大的。曹操败了之后尚还能卷土重来,刘备这一败却把一生的努力都给搭进去了。所以刘备这一败要比曹操惨得多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