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雍正的母亲同族,成为嘉庆妃子却不受宠,名号都是随便取的

嘉庆十二年时,有一位通过选秀,来到了皇帝身边。她显然姿色一般,皇帝似乎都没有太过重视她,随便封了一个“恩贵人”的名号,就草草完事。在后宫,最重要还是要得到皇帝的宠爱,这样的冷遇,就注定了这位年仅十六年的女子注定要过着孤苦的生活。

为什么“恩贵人”这个名号是草草封的呢?因为绝大多数的封号,都是由内务府的官员挑出适当的字,一般是三个,由皇帝选择。当然,如果皇帝有更好的主意,也可以自己来取。比如同样不受宠的信贵人,在内务府编写的《鸿称通用》一书中,就介绍是来自满文的“akdacuka”,意思是“可靠”、“可依赖”。

相比之下,《鸿称通用》并没有如此描述恩这个字的含义,有关专家推测,恩贵人的“恩”字,就是与她的真实姓名相关,并没有太多的感情色彩。

其实,恩贵人相比于嘉庆很多妃子而言,母家并不是太差。她叫做乌雅氏,而乌雅氏在清廷也算是送出秀女比较多的宗族。康熙的德妃就是乌雅氏,生育了雍正,后来被尊为孝恭仁皇后。

说起来,恩贵人乌雅氏与孝恭仁皇后是同宗,但早在康熙朝就已经出了五服,血缘关系十分淡薄。只是说按辈分讲,孝恭仁皇后应该算是族曾祖母。只不过,一来孝恭仁皇后早已过世多年,二来关系实在太过遥远,恩贵人在宫中实在没有可供利用的内援。

但恩贵人乌雅氏这一支的地位也不低,这主要是她的祖父官保官运亨通。虽然入仕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小的笔帖式,到乾隆四十一年致仕的时候,已经当上了吏部尚书。官保只有两个儿子,其长子万凝就是恩贵人的父亲,也做到了正三品的左副都御使。

对于后宫女子来说,这样的出身也不算太差了,因此,乌雅氏进宫就被封为了贵人。这种封号,既是朝廷对于她的家族认可,也是一种重视。但实际上,嘉庆对于这个女子,既不认可,又不重视,只是养在宫中,纯粹当作一个摆设罢了。

此后十余年时间,恩贵人几乎被嘉庆忘记了,宫中对她的记录也很少很少。嫔妃们陪伴嘉庆饮宴、恩赐礼物等等都会有详细的记录,然而恩贵人却从来没有出现在名单过,仿佛她就是诺达的皇宫之中,根本就不存在的人。

存在感如此之低,如此不受宠爱,自然也没有为嘉庆生儿育女。哪怕是到了嘉庆驾崩之前,恩贵人都默默无闻,没有晋封的机会。

直到道光继位之后,考虑到恩贵人母家的功劳,再考虑到她入宫以来,一直谨小慎微,从不惹麻烦,还是特地尊封她为皇考恩嫔。这种安慰性的封号,也就伴随了乌雅氏的一生。在当年年底举行的册封仪式上,也就是这个女人最为风光的时刻。

因为恩嫔入宫的时候还很年轻,才十六岁,因此当嘉庆去世的时候,她也才29岁。只不过因为是后宫女子,又没有子嗣,所以还是得住在宫中,打发几十年如一日的时光。

直到道光二十六年时,五十六岁的恩嫔乌雅氏才离开了人世。对于她来说,自己的一生就是这么白白虚度。虽然衣食无忧,却如同坐监牢一般,在长达四十年的时间里,成天就是无穷无尽的冷清。这也是绝大多数没有得到宠爱的后宫女子真实写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