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两个最爱换省会的省:第二个换了20多次,北京都曾做过它省会

我国两个最爱换省会的省:第二个换了20多次,北京都曾做过它省会

我国两个最喜欢换省会的省:流水的省会铁打的穷,越换越穷

省会作为国家的一级行政区,是一个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我国每个省都有省会,有的省会历史悠久,自古地位不动摇,比如江苏的南京,广东的广州等。但有的省就不一定了,历史上铁打的省,流水的省会。今天,小编就带大家去看看换省会最勤的两个省。

安徽

安徽是我国华东的一个人口大省,连接着我国华东与华中地区。安徽自建省起后的200多年里,安庆一直是其省会。太平天国时,迁址合肥,没过多久,又迁回了安庆。等到了民国,蚌埠靠铁路运输一下子崛起了。津浦铁路在蚌埠设站,蚌埠的经济突飞猛涨,一度成为整个安徽省的经济中心。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蚌埠成为安徽省会。

抗日战争打响,安徽省会迁到金寨县。抗日战争后,国民政府将省会迁入合肥,安徽省会算是初步稳定下来。1949年,新中国成立,安徽的省会却陷入“两难”境地。有两个实际省会——合肥与芜湖。后来毛主席拍板说“合肥好,居皖之中,可为省会”。省会多次的变迁给安徽的行政带来极大的压力,资源分配不均,这也成为安徽发展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河北

安徽所谓的喜欢换省会多少想想和选择举棋不定,可河北就不一样了。他们基本次次说到做到,说换就换,一换就换了20多次。河北历史上主要有以下几个城市竞争过省会——大名(县)、保定、天津、石家庄,还有如今是北京的北平,曾也做过河北的实际省会。省会基本就在这几个城市间来回跳。

河北称为直隶省后,第一个省会就是当时的大名府,也就是现在的邯郸大名县。后到雍正王朝,改保定为省会,之后被天津等城市夺去。新中国成立后保定又上位。鸦片战争后,天津曾一直是河北的实际省会。1968年,又迁省会为石家庄。河北省会的几经波折给河北的行政和经济规划带来极大的影响,资源调度近乎失灵,可以说越迁越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