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国之战马上开打,却被他用一句话化解,周天子却成最大赢家

在我国的封建时代,分封制影响了中国很多年,当时的分封制就是天子派给每个诸侯一块土地,诸侯们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经营军队,从事生产,到时候给天子年年进贡,天子靠这些供养生活,分封制的好处就是,鸡蛋不会放在一个篮子里,也不会怕周王室内部的篡权,一旦发生篡权,或者是外族入侵首都,那么秦王的兵马很快就能来到都城,救护天子于危难。这种模式延续了千年,也是当时华夏文明的智慧结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分封制的弊端便开始出现,由于每个人都有一块自己的封地,所以长时间下来这些诸侯就把这些封地当成了自己手里的资本,拥兵自重下,慢慢的变成了相互攻防和互相吞噬的武器,形成大规国欺负小国,小国之间联合对付大国的情景,众诸侯都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也就把周天子晾到了一边。周天子作为中央政权,已经没有任何的能力在管控诸侯,所以最后也只能成为了诸侯们之间的一个傀儡。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件事,便是两个大诸侯国之间你死我活利益纷争下,让周天子从中渔利的故事。

当时的齐国在北方算是一个大国,因为当时的中原是以北方为主,所以齐国作为霸主,联合众多的诸侯国一致对外。由于其霸道的武力和仁义的对待每个诸侯,所有能诸侯都拿齐桓公当作自己的大哥哥看待,在这之间,齐桓公曾经帮助过燕国打退了侵略的山戎,也曾经在山戎灭了卫国后,重新帮卫国建立起城池,在宋国郑国鲁国册立国君上,齐桓公也出了不少的力,以至于各国的诸侯纷纷对其感恩戴德,换句话说没有齐桓公,也就没有现在几个国诸侯的地位和权力。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就是在北方如此称霸的齐桓公,还有一个诸侯国其实并不服他。这个国家就是被北方称为蛮夷之国的楚国,当时的楚国只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在周天子的册封下,也不过是个四等的诸侯,但是由于其地理环境和南方人短小精悍好战的特性,让他们在北面和众诸侯国争地盘,在南面与其他的少数民族抢资源,渐渐的楚国的触手已经开始伸到了中原,当然如此崛起的楚国肯定是不会把周张成当成一回事的,每年的进贡也就告吹了,对于这件事,周天子敢怒不敢言,毕竟以前有过太多的例子,前几任的周天子每次都是大怒带兵去围剿诸侯,最后都是被人家打败,甚至有的天子因此而去世。现在的周天子已经完全依赖于诸侯,当然他也明白,众多诸侯中属齐国最大,所以在齐国的齐桓公面前,周天子就像是一个巴结谄媚的小丑一般。

但是有一点必须要承认,那就是周天子是一杆大旗,只要是周朝的天下,只要众诸侯国湖面,那么周朝就不会倒台,在表面上,周天子依然是天子,众诸侯国依然还是要以君臣之礼相待。谁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周天子实行一些叛逆的行为,否则天下真的会共诛之。但是此时的楚国似乎有些狂妄了,作为南方遥远的国度,楚国向来不跟中原各国接触,只是自己一门心思的发展国内的经济,整天想着有朝一日能够中中原霸主齐国决一雌雄,争个高低。

此时在国内执政的是楚成王,成王是一个非常狂妄的君主,但是其政治手腕和能力,却非常让人钦佩,在他的统治下楚国一下,跃居强国之列,但是由此而带来的狂妄,却让其他的国家不能容忍。楚成王直接将周天子封给自己的四等爵位削除,直接将自己封为了王,在礼制上,跟周天子是一个待遇,别说是周天子不能忍,就连齐桓公都看不下去,平时对周天子寡言冷语也就算了,如今敢篡逆谋位,当上了与周天子平起平坐的王,这难道不是谋反吗?在盛怒之下,齐桓公召集了七国的诸侯军马一股脑的来到了楚国的汉水,要与楚国决一死战。说句实在话,当时的楚国发展的的确不错,但是面对中原各国精兵强将的联合威胁,楚成王心里是肯定没有底的,但是事已至此也不能怂,否则会让其他的诸侯国笑话。此时九国军马在两岸对阵,虽然双方都不想打,但是面子上过不去,这场仗就必须开战。

春秋时代是一个非常讲究礼仪的时期,所以在打仗之前必须双方的高层人员要进行一下谈判,谈和了双方退兵,谈崩了双方开打。在楚国有一个大夫叫做屈完,是一个巧言善辩,非常有能力的纵横家,楚成王见八国的军马云集,楚国心里慌张,便想让屈完前去与其谈和,而此时齐桓公却派出了管仲,让双方进行会谈。

两个人在见面行礼后,便开始了唇枪舌战的辩论,管仲以楚国不进贡包茅(过滤酒的一种必需品)为由质问屈完,而绝口不提楚王篡逆改号之事,其实在这件事上双方是有默契的,毕竟谋反可是大罪,于情于理楚国永远都不会承认,但是不给周天子进贡包茅却是一件非常小的事,屈完很爽快的便认错答应,只要巴国的军队退出30里开外,那么楚国就给周天子进贡包茅,双方于是达成协议各自回到本阵。

第二天楚成王派兵打探时,发现对方真的撤退了30里,此时的他见大军已退,便又想耍起无赖,不想给周天子进贡包茅了。但是屈完却劝他人不可无信,如果这样的话,楚国以后就没有办法发展,到最后各国都不相信楚国,那时候可真的要灭亡。楚成王见其说得有理,于是便将一车包茅和很多的金银珠宝送去给了周天子,这才让八国的军队退兵各自回国,免除了一场大战。周天子见楚国这样嚣张的国家都给自己来进贡,于是对齐桓公更加信任了,从此之后齐桓公无论是在诸侯国中,还是在周天子面前都是一个言而有信,极其有能力的诸侯霸主,他的霸主地位再一次得到巩固,当然,这绝对少不了管仲的功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