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的能力比哥哥差上百倍,为何聪明的乾隆还是选嘉庆为接班人?

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高寿的皇帝,活了89岁。并且,乾隆也是实际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60年皇帝,3年又四个月的太上皇。

所以,尽管乾隆皇帝一生有17个儿子,但很可怜的一个事情是,大多都白发人送了黑发人。等到乾隆皇帝即将退位之时,17个儿子最后竟然只剩下了4个:老八永璇,老十一永瑆,老十五永琰和老十七永璘。

更为可怜的是,乾隆皇帝在前期想立哪个儿子为太子,哪个儿子就命不久矣。乾隆与富察氏皇后可谓是一对模范夫妻。富察氏皇后也与乾隆生有两个儿子:皇次子永琏和皇七子永琮。可惜永琏八岁就去世了,永琮更是连两岁都没活到。

后来,乾隆皇帝比较欣赏的儿子是皇五子永琪,此子不但多才多艺,而且十分孝顺,还曾经在圆明园的一次火灾中救了乾隆的命。也因此,乾隆封其为和硕荣亲王。可惜永琪也只活了26岁,死于乾隆31年。

于是,到了乾隆选接班人的时候,能够资格的儿子只有成亲王永瑆和嘉亲王永琰了。成王多才多艺,其中诗词书画作品堪称一绝。然而,乾隆最不喜自己的皇子沾染汉人书生的陋习,对于永瑆与人诗词唱和,书画往来颇为不满。

因此,永瑆就失去了继承权。尽管永琰各个方面都很平常,也不得不将皇位给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