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里的“灯”为何能千年不灭?有人花几十年终于发现其中的奥秘

盗墓,当年一部《鬼吹灯》席卷网络,把盗墓拉近人们的视线,作者用自己浩瀚的内心世界为人们建造出一个属于墓中的世界。也为这些古老的墓地赋予了鬼神之说。只要看过有关盗墓的小说或者影视作品的都会知道,在盗墓者进入墓穴后,墓室一般灯火通明,这就不得不疑惑了,墓室一般都身处地下,与氧气隔绝,里面的灯火为什么会一直亮着。

而且无论翻看古今中外的历史,只要在大型的古墓都会有长明灯的存在。而长明灯,简单来说,就是在点燃之后,不会熄灭的灯,这种灯一般也会被成为“古墓神灯”。目前,在古墓中发现点亮时间最长的是在古罗马王子的墓中,并据有关史料记载,这盏灯整整烧了2000多年,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像其他这种长明灯,燃烧几百年或者上千年的也不足为奇。在早期的罗马时代,一位东罗马士兵在如今叙利亚境内发现在一个关隘屋子里的深处有一处若隐若现的灯火,过去后发现这盏灯被外面一个挡风的屏障罩着。据当时记载,那盏灯已经燃了五百多年。又是在罗马,一位教皇在古道附近的一座坟墓中发现一盏灯,而当时的墓主人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经去世,也就证明,那盏灯已经燃烧了这么长时间。

而在我国历史中也有所记载,当年的秦始皇陵也是常年灯火明亮的。不过按照史记来说,制造长明灯的灯油是使用一种深海中的人鱼将他杀害后炼成油,可以燃烧成百上千年。但是,这种说话至今还未证实,可信度也不是太高。

有些科学家对这种长明灯仍存质疑态度,因为其原理不符合物理原理。但是,中外有这么多史书记载,总也不可能是古人在欺骗我们后人。比较可靠的说法是,长明灯绝对真实存在,只是随着时间,这项技术已经消失,没人可以再造的出来。但是有关长明灯的争执一直存在。直到十五世纪后,人们开始换一种思路去考虑这个问题,开始去尝试制造长明灯,在灯油快烧完的情况下,让它自己补充能量再次燃烧,但是尝试多次仍然没有成功。

有一位名叫西蒙.艾菲克的美国人,从小就对物理化学非常感兴趣,所以他对长明灯的原理也非常感兴趣,可惜专家多年仍没有找到他想要的答案。于是,他开始尝试自己摸索,翻阅大量的古籍史书后,他发现所有墓穴里有长明灯的都有相似的特点,那就是在长明灯的周围仍然还有数十盏已经被熄灭的普通已经被锈蚀的灯。从这里,他好像找到了些什么...

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不断地试验,他终于造出长明灯,他把黄磷和其他一些易燃的物质融合在一起,制造出一种在空气中 不容易散发,而且可以缓慢燃烧的新型物质。但是这盏灯最多只能燃烧五十多个小时,随后他做出了自己的解释。在古时候,所有家庭显赫的人,在下葬后会在墓室中放一盏长明灯,就是类似自己做的这种,并与此同时还会放很多平时普通的油灯。然而随着墓室被封闭,里面的空气也被逐渐消耗完,所有的灯都会熄灭。

但是无论再过多长时间,成百哪怕上千年,只要墓室的门被再次打开,随之而来会带进去新鲜的空气,而灯里面有这种化学物质,就算在没有空气进入的情况下,碰到易燃物品仍会自燃。而我们所说的的坟头冒火,也和这个原理大多相似。人死后的尸体和微生物作用下会产生一种磷的物质,遇到易燃物就自动起火了。

而古人之所以在墓中放长明灯,也是为了在盗墓者闯入墓室后的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