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即位,十四爷抗旨回京大闹灵堂,雍正用了一招巧妙化解

《雍正王朝》中十四爷虽然和四爷是一母同胞,但是二人却自小不和,四爷一向以孤臣自居,而十四爷却逐渐投向了八爷党的怀抱,阿哥们长大成人之后,掀起了康熙末年最大的一场政治风波——九子夺嫡,九子夺嫡对清朝康熙年间的政局影响非常大,差点引起天下大乱,八爷党党羽众多同时也树大招风,康熙对八爷党非常忌讳,最终采取一系列计谋剿除了八爷党,成功将四爷扶上了皇位,可是雍正即位也并非十分顺利。

八爷党虽然表面臣服,但是却时刻想着推翻雍正王朝,十四爷此时正在外任大将军王,十四爷本以为皇位非自己莫属,可没想到却听到了胤禛在京城登基的消息,十四爷后来带兵进京, 在康熙灵堂前又哭又闹,实际上就是想逼雍正皇帝出来和自己对质,十四爷怎么也不相信康熙皇帝会将皇位传给胤禛,更不敢相信自己的父亲在生前将自己调出京城就是要为四哥登基扫清障碍,雍正皇帝面对老十四的胡搅蛮缠,十分气愤,但是此时的他毕竟已经贵为天子,为了平息这场闹剧,雍正皇帝用了一招就将老十四制服了。

雍正为了给自己正名,逼老十四承认自己登基为帝的事实,当着众人的面加封自己的额娘为圣母皇太后,雍正这一招可以说是非常厉害,我加封母亲,众人皆拜,如果老十四不拜那就是不孝,一个对母亲不孝的人自然不会有什么话语权,也就掀不起什么风浪了。老十四最后的下场也比较凄惨,当年威风凛凛,统帅十万大军的大将军王最终却被雍正发配到了康熙墓前去为康熙扫墓去了。此时的十四爷对雍正痛恨到了极点,后来雍正又将乔引娣强行从十四爷身边夺走,更让十四爷痛不欲生,终生不原谅雍正皇帝。

实际上正史上的十四爷下场也非常悲惨,早在雍正元年也就是公元1723年的四月,康熙刚刚去世,胤禛就将十四爷发配到了景陵为康熙扫墓,并不允许他再返回京师,除此之外还派人密切监视他的行踪,后来皇太后去世,雍正为了收拢人心,显示自己的宽大为怀,于是便封十四爷为郡王,但是却有名无实,既没有封号也没有俸银,注名黄册仍称固山贝子。

公元1725年,也就是雍正三年的十二月,雍正自认为地位已经巩固,于是便开始对众兄弟的打压,八爷党的骨干纷纷遭到了报复,八爷九爷被侮辱为阿其那、赛斯黑,允禵被革去王爵,降授固山贝子。雍正四年初,雍正革去允禵固山贝子,谕令把他押回北京,囚禁于景山寿皇殿内。雍正死后,乾隆皇帝登基不久就释放了十四爷,两年之后乾隆封十四爷为奉恩辅国公,逐步提拔,乾隆二十年,十四爷去世,乾隆对这位叔叔还比较不错,不仅赏治丧银一万两,还赐谥"勤",算是为自己的父皇弥补一点过失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