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奴隶制,夏朝400年,商朝600年,为何周朝有800年?

原标题:同样是奴隶制,夏朝400年,商朝600年,为何周朝有800年?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上下5000年的历史上,只有三个奴隶制王朝,即:夏朝、商朝、周朝!

需要注意的是,关于历史上的奴隶制王朝,有两点需要澄清:(1)有人说元清也算奴隶制,事实上说对了一半,元清是奴隶制和封建制的混合体,所以不能算完全性质的奴隶制王朝,(2)五胡乱华等一些割据势力的奴隶制,不具有代表性!

然而,让人感到诡异的是,夏朝400年,商朝600年,为何周朝却有800年寿命呢?

第一,在周朝的诸侯国中,一直缺少一个绝对实力的野心家,直到灭亡之前。和夏朝、周朝一样,周朝实行的也是“分封制”,用诸侯王全权代替朝廷管理一方。然而,和夏商不同的是,周王朝时期,一直缺少一绝对实力的诸侯王。

夏朝寿命400年,天下诸侯王中,出现了霸主商汤。商朝寿命600年,天下诸侯王中,出现了霸主姬周!然而,周朝却一直没有绝对的老大,即便春秋争霸时,也只是一国有些强,但却强的有限!所以,夏商时有诸侯王出来反叛,但周朝时却无人造反,一直活到了791岁。

第二,和夏商不一样的是,周朝没有一个特别荒淫的帝王。从史书上看,夏桀和商纣,可谓千古谎言无耻,酒池肉林,将国家搞的一塌糊涂。然而,周朝主要是周幽王的“烽火戏诸侯”——还不知真假。所以,夏商灭亡之前,都有一个荒淫君主,反观周朝却一直还算正常。

‘’

第三,夏商时期,几乎没有使用“文化思想”来协助统治,但周朝却使用了这一招,最典型的就是:周礼!说是礼,其实是一整套制度,控制人心。大家可以看到,春秋战国时,诸侯国对周朝天子,还是比较尊敬的,这和周礼的推广有很大关系。

第四,周朝中间有接续,即周朝分为了西周和东周。其中,东周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春秋战国时代,有一历史演义小说叫《东周列国志》,就讲述了东周列国纷争之事!虽然天下纷争,但东周的出现,却让周朝又延续了400年。然而,夏商却没有出现“东夏”、“东商”之类。

在这四个主要原因推动下,周朝才享国800年,成为历代王朝寿命之冠!

需要注意的是,从周朝开始,古代王朝开始用“文化思想”来协助统治,或想办法控制天下人的思想,套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统一思想”。汉武帝之后,独尊儒术,此后王朝一直使用这一招。值得一说的是,在这一招使用上,清朝最成功,把天下人“忽悠”的麻木不仁,彻底成了一具行尸走肉,无论是曾国藩,还是李鸿章等人,都以争做一名合格的奴才为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