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考大家:哪个城市3000年来从未更名?

这个城市位于河北省南部,西边依靠着太行山脉,东边便是华北平原,和山西、河南还有山东省都有接壤。这个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8000年前,便已经有了人类居住,是磁山文化的发祥地。

殷商后期这里便兴起了城市,在战国至秦汉时期发展繁荣。曾是战国七雄之中赵国的都城,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这里曾经出现了许多知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和哲学家,著名的像是蔺相如、廉颇、苟子、赵奢、李牧等人。东汉末年,这里曾经是曹操建立的北方的军政中心,地位超然。五胡十六国时期更先后有六个国家在此建都。

唐朝时期,这里曾经崛起了大名府,是河北的重镇;宋代是京都开封的陪都。在这里还出现了许多广为人知的成语:邯郸学步、完璧归赵、负荆请罪、黄粱美梦等。

相信很多人早就猜出来了,没错,这座城市就是邯郸。邯郸一名延用3000年,其实也是我国地名文化的一种体现。而关于邯郸之名的由来,说法不一。最有代表性的有三种:一是代表太阳的起落;二是以姓氏为名;三是说以地理位置得名,邯郸东城下有一座邯山,而单乃尽头之意,邯山的尽头便是邯郸,由此得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