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明末最早的义军领袖,李自成和张献忠都曾是他的属下

明朝是中国最后一个汉人建立的大一统王朝,而明朝末年也和其他王朝一样,各地义军蜂起,关外也有后金虎视眈眈。而在明朝末年最强早的义军首领,并不是李自成和张献忠,而是最早一批起义的王嘉胤。

王嘉胤,出生日期没有记载,是陕西府谷县人,他出生在一个小生意人的家里,他的父亲常年走街串巷贩卖红枣为生。崇祯即位之后,明王朝天灾不断,官员们贪污成风,大明朝的国库空虚,无力救灾。这就导致了各地都有很多灾民,陕西在当时也遭了灾难,庄稼颗粒无收,百姓们全都忍饥挨饿,王家的红枣生意自然也就做不下去了。

不堪忍受的灾民们纷纷揭竿而起,王嘉胤在陕西也举起了大旗,很快就聚集了好几千人。王嘉胤曾经在明朝军队中当过兵,熟知军队的规则,所以他的义军在比起其他的乌合之众格外突出,这也引起了其他义军的注意,纷纷来投奔王嘉胤,这其中就包括高迎祥和王自用,其中高迎祥的手下就包括李自成和张献忠。

王嘉胤的势力壮大之后,他就有了自立为皇帝的想法,于是在还没有多少地盘的时候就自立为王,还设立了百官,仿照明朝建立了三省六部,就连明朝没有丞相他也设立了。而王嘉胤称王建国时,他的手上不过只有仅仅三万人,而且还没有固定是地盘,一直转战在陕西山西等地,还击败过洪承畴,这也引起了明朝的重视,开始调集军队专心打击王嘉胤。

而朝廷派遣来攻打王嘉胤的就是曹文诏。这个曹文诏是可谓是一个资历很深的人,他虽然没有担任过大将,可是却在熊廷弼、孙承宗、袁崇焕的手下都做过将领,也和后金的很多将领做过战,绝对是一个有能力的大将。明朝经过深思熟虑,将曹文诏从边关调到了陕西,专门剿灭王嘉胤的义军。

而随着曹文诏去陕西的士兵只有一千人多,而王嘉胤却有大臣士兵三万多人,可以说的是一场势力悬殊的战斗。可是曹文诏能在那么多场战斗中活下来,并且成为了优秀将领,可不是依靠人多,他的手下这一千多人都不是等闲之辈,是大名鼎鼎的关宁铁骑。两军一见面,曹文诏就断了王嘉胤的粮道,王嘉胤没了粮食,就开始慌了,下令所有军队一起冲锋。

曹文诏从不正面交战,王嘉胤冲锋,他就撤退,王嘉胤撤退,他就进攻。王嘉胤不是一个合格的将领,他的军队人数虽然多,但是素质和关宁铁骑差的很远,最终王嘉胤找到一个缺口,逃了出去。可是这正中了曹文诏的计谋,主帅一跑,那这群义军就没了主心骨,很快也就跟着逃跑了。

王嘉胤在五天时间就败了五次,正当他发愁的时候,他的妻弟张立位来投,这个王立位正是曹文诏的手下,王嘉胤以为自己的妻弟是来帮助自己的,于是就盛情款待了他,可是这个张立位是来杀他的,他趁着夜色,悄悄潜入了王嘉胤的房间,将自己的姐夫杀死了。

张立位杀死王嘉胤之后,他的义军很快就曹文诏击败了,可惜王嘉胤最早起义,却失败的很惨,这也是最早起义首领们共同的下场,但是他们毅然扛起大旗,给了百姓们勇气,在他们之后,无数的义军蜂拥而起,一定有一个会成功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