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末年,密谋太原起兵,谁才是背后的主谋?李世民只能算首谋!

隋朝末年,杨广弑父杀兄登上皇位执政后,大兴土木秀修宫殿,开凿大运河,同时又下令大幅征兵,征伐高丽,把当时的社会经济给推向了绝境。广大人民穷困潦倒,财力俱竭,人民不能安居乐业必然会引起社会动荡。当时全国各地全都是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

杨广

​此时,以李渊为首的军事政治集团,看到了当时隋朝的大势已去,于是开始谋划夺取天下的最高权力。而李渊集团开始准备的第一件事便是晋阳起兵。可是这次晋阳起兵究竟是谁谋划的?谁是背后的主谋?

资治通鉴当中有这么一段介绍。李世民处心积虑,多方谋划准备起兵。可是李渊却夜以继日地与裴寂等吃喝玩乐赌博。在李世民眼中,为了完成起义,李渊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小的障碍,李世民必须要想办法先说服李渊。

李渊

他们父子二人在对待起兵的问题上,一个是积极的一个是消极的。李世民已经做了很多准备,而李渊当时还是稀里糊涂的,李元甚至差一点要把李世民给送押官府里。虽然最后李渊同意了起兵,但是却是十分勉强的,还说什么“今日破家亡躯亦由汝,化家为国亦有汝”,在事情开始之前,已经把责任全推给了李世民了。

由此看来,晋阳起兵可以说是完全在李世民的策划下完成的,而李渊只不过是在李世民的多方努力下,才勉强参与而已。在这样的史书记载下,说李世民是晋阳起兵的首谋,是完全可以的。

李世民剧照

首谋,意思就是首先谋略策划。李世民是晋阳起兵的首谋者,肯定是获得了建立唐朝的首功,如果没有这个谋划,唐朝甚至都不会产生。

可是从政治影响和军事经验还有经济实力上来看,当时年仅20岁的李世民都无法与他的父亲李渊相提并论。即便当时有很多人愿意去结交李世民,那也是因为看中了李世民背后的李渊,并且当时李世民结交了很多非法的豪侠,如果没有李渊背后的政治资源支撑着,几乎是不可能。

晋阳古城

当时以李渊为首的政治军事集团起兵时,自然是要以李渊为这个集团的核心人物,而作为李渊的次子,李世民只不过是李渊手下的一名得力干将而已。因为父子关系,所以李渊信任自己的儿子,才让李世民参与到了这次起兵的谋划,并且承担了很大的责任。

但是,只有李渊才是这次起兵事件的主谋,这个地位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而当时李世民只有20岁,却能够有如此出现的表现,却也是能够担得起少年英雄这个称号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