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源出少林?其实真相是少林武功,源自天下

武侠小说中都说:“天下武功,源出少林”。真相是“少林武功,源自天下”,而且,都是建国后的事情。当年李连杰《少林寺》红遍大江南北,许多人都上慕名上少林寺学艺,其实,这些功夫,并不是千古传承下来的,而都是建国后,甚至是80年代后,少林寺向社会募集的,全国各地的武师,奔赴少林寺留下自己家的绝技。所以你看现在少林功夫中的“大洪拳、小洪拳、通背拳”等许多拳种,并非源自少林。

经过清末之后的动荡,战争年代的破坏,民国期间,军阀混战,殃及少林寺,大雄宝殿、藏经楼等重要建筑及典藏,皆被烧毁,少林寺愈渐衰落下来,少林功夫也名存实亡了。建国后,少林寺只剩下几个年老僧人。

到了八十年代,在社会各界的重视下,有关少林功夫的典籍征集、鉴定、整理和出版工作大规模展开,本要凋零的少林功夫奇迹般地复活了。在1979年,少林寺也成立了少林武术队,并以此为基础培养了大量的少林武术后备人才,而今嵩山少林武术队已经归入少林寺武术馆,职能已经演变为通过表演少林武术,达到弘扬祖国传统武术文化,宣传少林禅宗正法的目的。

少林寺现有的建筑,80%到90%都是改革开放后复建的。今天的少林武术,也都是80年代之后,在全社会武术界的努力下搞起来的,少林文化今日风靡天下,能够成为一种有竞争力的商品,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释永信大师功不可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