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马步水战三栖全能的穆弘,为何只名列八骠骑最后一名?

看过水浒的都知道,梁山除了五虎之外,还有八骠骑,他们分别是花荣,徐宁,杨志,索超,张清,朱仝,史进,穆弘八人,在这八个人中,我们之前更多的是关注什么花荣、杨志、索超或者史进等人,而对于朱仝、穆弘其实关注得相对较少,特别是穆弘,主任虽然写了上千篇水浒解说,但从未一次写过穆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整个水浒传中,他确实不是出彩的那类人,就算放在这八个人中,他也是属于酱油角色,甚至是隐形人。

更有人说,穆弘凭什么进入八骠骑?他这个位置是花钱买的吧。到底是靠自己的真本事,还是花钱走了后面,我们今天就来分析分析。

首席必须要说的是,虽然出场机会不多,虽然存在感不强,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穆弘总体上还是一个有本事的人,就算拿武功来说,他也绝对不弱。

在宋江率领梁山军攻打祝家庄的时候,祝家庄三杰也就是祝彪、祝龙、祝虎分别出战,这三兄弟是师出同门,一起学武,就算有慧根上的差别,那也不会差得太远,我们就暂且认为他们武功差不多,那么我们看一下他们和梁山军对战的战绩。

祝彪和李应对战,结果打了不到二十回合,结果不敌李应,后来又和杨雄石秀交手,两个人打一人,而个人一直认为石秀的武功其实不错,所以就算不打,也知道结果肯定是祝彪会失败,结果他是秒败。后来祝彪跟花荣也交手,打了十余合,肯定不是花荣对手。

祝龙的对手是马麟,但马麟根本不是祝龙对手,但祝龙和秦明交手,也是十个回合就被秦明给搞定。

而祝龙后来又和穆弘交手,结果两人打了三十回合,这个过程中,穆弘故意放水,两人打平,由此可以得出,穆弘确实不如花荣,但是绝对不差。

穆弘还有一场经典战役,经常容易被忽视,那就是他和刘唐、李应对战卢俊义,水浒原著中写道,卢俊义喝道:“你这厮是谁?”那人笑道:“小可只是赤发鬼刘唐。”卢俊义骂道:“草贼休走!”手中朴刀,直取刘唐。方才斗得三合,剌斜里一个人大叫道:“员外,没遮拦穆弘在此!”当时刘唐穆弘两个,两条朴刀,双斗卢俊义。正斗之间,不到三合,只听得背后脚步响。卢俊义喝声“著”刘唐,穆弘跳退数步。卢俊义急转身看背后那人时,却是扑天李应。三个头领,丁字脚围定。卢俊义全然不慌,越斗越健,正好步斗,只听得山顶一声锣响,三个头领,各自卖个破绽,一齐拔步走了。卢俊义此时也自一身臭汗,不去赶他。

穆弘加刘唐加李应对战卢俊义,竟然没有占到太大便宜,并不能说他们三人武功太差,只能说卢俊义武功很高,要知道刘唐是公认的步军高手,而加上穆弘和李应都没能打赢卢俊义,足以可见卢俊义的真实武功。

穆弘虽然是八骠骑之一,但是他的步战和水站水平其实也不低,算是一个全能将领,但是就是在这种能力下,在八骠骑中,他依然只名列第八,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太拿得出手的战功,二是没有太拔尖的武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