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城市中,旧称最多的城市

许多城市都是旧称,旧称能反映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如杭州的旧称余杭、钱塘等,苏州的旧称姑苏,吴郡等。但论到旧称最多的城市,那非江苏省南京市莫属。

南京,如今的江苏省省会,华东地区的特大城市,中国教育的第三城。总面积659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92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0多万。我国的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六朝乃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十朝,乃六朝以及南唐、大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之总称。

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极深,使用过的旧称很多,有:冶城、越城、石头城、白下、江宁、丹阳、金陵、秣陵、建业、扬州(非今扬州市)、建邺、建康、秦淮、升州(昇州)、蒋州、上元、集庆、应天、京师、南京、南都、天京、首都等;

这其中,最为比较有影响的旧称,有金陵、建业、建邺、建康、秦淮、江宁等。“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前333年,楚威王熊商於石头城筑金陵邑,始有金陵之名。金陵也是南京最常用的别称,也常见於文学作品中,最著名的《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今“金陵”之名亦常见於南京,著名的有金陵饭店、金陵中学等。

建业也是很有很深的历史底蕴,三国反对时,孙权在此建都,改秣陵为建业,即有建立基业之意。东吴曾迁都於武昌,遭到举国上下的强烈,有“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止武昌居”的民谣广为流传。不久,东吴便又还都於建业。晋灭吴以后,改建业为建邺,后建邺又改为建康。六朝时的南京,是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最为繁华的城市。

秦淮,也是南京的别称,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旧时的繁华。唐.杜牧《泊秦淮》诗:“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以及李煜的“想得玉楼瑶殿影,空照秦淮。” 都诉尽了南京的旧时繁华。江宁之名始于281年。南唐时,亦曾改建康府为江宁府。满清入关后,平定江南,将这座大明王朝的“龙兴之都”(应天府,上应天命之意)改为江宁府,江宁即有江南平定、安宁的意味。这跟民国时,北伐军攻占北京,将北京改为北平(北方平定)有同样的心理。

随着中华民国的落幕,这座民国时的旧都也渐渐地有些落寞。在江苏省内的经济地位,曾被苏州、无锡赶超。如今,随着南京的科教等新产业的优势渐渐地凸显出来,南京已远远地超越了无锡。2016年,南京的GDP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我国的第11座GDP破万亿的城市)。

南京的著名景点有:中山陵、明孝陵、明城墙、玄武湖、夫子庙、紫金山、栖霞山、鸡鸣寺等

南京的著名特产有:雨花茶、盐水鸭、活珠子、鸭血粉丝、固城湖大闸蟹等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