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主动放弃自己一手打下的江山,宁做个清闲百姓,也不当皇帝

权力的诱惑,极大多数的人都是抵挡不住的。有几人不想做天下第一人,女皇武则天为了能够成功挤掉王皇后,连自己的女儿都能掐死,最后为了当皇帝,连儿子也能废掉。很多君王皇帝为了将权力集中到自己的手上,都能狠下心来,把以前跟随自己一块打天下的兄弟一一杀掉,搞不好连人家九族一块给夷平了。

还有那些农民起义的首领哪怕一开始高呼着为民为天下,最后拿到了权力以后,也同样是腐败之风大行,奢侈糜烂,欺压管辖地区的那些老百姓,上层个个贪恋美色、荒淫无度,最终导致失败。就是因为他们抵抗不了权力的诱惑,掉入权力的深渊,忘了自己最初起兵时的口号,丧失了民心。

但是历史上也有本可以登基做皇帝,却选择了放弃的人,因为他不想再上演君主专政的戏码,想让国家人民也参与到管理当中来。这个与众不同的人就是华盛顿,他对于江山权力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哪怕拱手于民也是可以的。

他原本是一个拥有庄园的富豪,很有钱、有地位,日子过得也很好。但是那时候,独立战争爆发,很多被殖民统治的人民希望从英国手中独立出来,一支队伍需要头领,而华盛顿便是这独立战争当中的总司令,因为他有钱也有才能,所以由他来做最合适不过。

而华盛顿确实不负所托,只经过了几年,他就带领众人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美国建立了起来。很多人都认为华盛顿权力最大,哪怕做皇帝,他们也没有意见。但是华盛顿却没有这么干,他当初参加美国独立,就不是为了做皇帝,他想建立一个联邦制度的国家。

当时,有位好友写信给他,劝他称帝,他的好友在信中也说了,这打天下,他的功劳最大,在民众当中声望极高,哪怕是做皇帝,也会得到众人支持,权力可是全天下最好的东西,而皇帝又是天下第一人,为何不不做呢?

若是旁人面对如此巨大的权力诱惑,很难不心动,但是华盛顿却在回信当中拒绝了好友,他说他知道要是做皇帝的话,也没人会阻拦,但是他就是不想要当一个专权的君主,而是想建立一个民主的国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国家管理当中。所以他谢绝了好友的好意,也表示了自己没有那些封建思想,也绝对不愿意专权,他认为君主制度、封建制度都是腐朽的东西,应该被抛弃。

最后,华盛顿也确实像他所说的那样,建立了一个联邦制度的国家,当时的宪法也是很多人聚在一起,争执融合了许久才定下来。

华盛顿毫无悬念担任了美国的第一任总统,因为他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声望极高,所以又被选为了第二任,但是华盛顿说过他不想专权,如果连任太多的话,那就跟专权的皇帝也就差不多了。而且他担心日后有人会不停地连任,所以后来华盛顿规定总统不得连任超过两任,就这样,第二任期满以后,他便回自己的庄园,做一个清闲民众去了。

他这样高风亮节的行为也受到了世人的称赞,华盛顿不追求权力、而追求民主,其心境之高确实少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