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波两国准军事组织的对战,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正规军交火

喜欢二战德国部队资料的朋友可以点个关注,未来这个小小的头条号会成为二战德国军队各部队资料最详细的资料库。

但泽波兰邮局防御战,爆发于1939年9月1日,在二战欧洲战场第一枪在维斯特布拉德半岛打响的同时,但泽自由市内的200余名党卫队士兵、冲锋队成员、警察这些准军事组织,立刻对波兰设立在但泽自由市的邮局展开进攻,55名波兰民兵与德国方面的准军事力量激烈交火约15个小时,占据绝对优势的德国人才最终攻克但泽这座被德国人视作是眼中钉的波兰人资产。

1925年拍摄的但泽波兰邮政局

一战结束之后,为了攫取最大的利益,各战胜国经过激烈的争吵和博弈,最终于1919年6月28日签署了主要针对战败国德国的宰割性条约——凡尔赛和约,德国作为战败国,甚至连参与争吵的资格都没有,时任魏玛共和国总理的菲力浦·谢德曼甚至悲愤的表示“谁要是签署了这样的协议,谁的手就会烂掉”。但作为失败者,德国人最终在各战胜国的恫吓之下,签署了凡尔赛和约,在所有德国人心中都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而但泽自由市,则是凡尔赛这个掠夺性的和约所催产出来的怪胎。所谓但泽自由市,是协约国强行于1920年,在德国东普鲁士西端所划分出来接近2000平方公里的区域,该区域由国际联盟管辖,其主要目的是分配给波兰一个出海口,因此但泽自由市在经济上划归波兰管辖,由波兰负责但泽自由市的所有对外关系。但是在人口比例上,该自由市96%的人口都为德意志人,波兰人只占到了总人口的极少一部分,在这样的强行分配之下,但泽自由市成为了德波关系之中,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桶。

但泽自由市的警察部队,基本上已经成为了类似于正规军的准军事部队

而波兰但泽邮政局,作为波兰在但泽的重要资产,伴随着局势的日渐紧张,逐渐成为了波兰在该市的重要堡垒,波兰人不仅加强了对邮局员工的军事训练,还在邮局附近修建了防御阵地,并存储了大量的武器,包括有3挺勃朗宁wz. 1928轻机枪、40支其他类型枪械和3箱手榴弹。至1939年9月1日,该邮局一共驻扎了42名当地波兰裔雇员、10名波兰北部地区雇员,邮局警卫员和他的妻子以及十岁的女儿,而这些人全部由康拉德·谷得斯基和该邮局的副职阿尔芬斯·弗利斯科夫斯基指挥。

ADGZ重型装甲车掩护之下,对邮政局展开进攻的党卫队士兵

1939年9月1日清晨4点,德国人开始执行他们在7月份就制定好的围攻计划,切断了但泽波兰邮政局的电话线和电线,当4点45分,维斯特布拉德半岛的战斗打响之后,但泽城内的党卫队风暴E队、党卫队但泽本土守卫队、但泽本土的冲锋队和警察,在3辆斯太尔ADGZ重型装甲车的掩护之下,展开对该建筑物的围攻,但泽波兰邮政局成为了但泽市内风雨飘摇的孤岛。觉得胜券在握的德国人,甚至叫来了媒体记者,对该战斗进行了报道。而该地区的纳粹党党魁——艾伯特·福斯特,也亲自到达现场进行观战。

党卫队但泽本土守卫队的旗帜,该组织后来融入到了武装党卫军骷髅师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不是正规的作战部队,但是波兰人对这场战争也是早有准备,作为波兰楔入但泽市内的钉子,该邮局的许多雇员都经过了良好的军事训练,甚至不排除有人受过波兰情报部门更为精英训练的可能。至中午11点,波兰方面已经击退了德国人两次进攻,但波兰方面的第一指挥官康拉德·谷得斯基也被自己的手榴弹炸死了。气急败坏的德国人已经开始考虑要用高爆炸药彻底让这座建筑物飞上天,但该提议最终被德国的现场指挥官所否决。

时任但泽地区的纳粹党的最高领导——艾伯特·福斯特

中午11点,德国人得到了国防军方面支援的两门75毫米火炮和一门105毫米榴弹炮的支援,但波兰人依然牢牢的控制着这座被德国人视作眼中钉肉中刺的建筑。无计可施的德国人甚至呼叫了维斯特布拉德方向国防军迫击炮的火力支援,但精度不高的迫击炮反而对进攻者造成了更大的威胁,下午3点,愤怒的德国人暂停了进攻,要求波兰方面放弃抵抗。虽然没有等到上级所允诺的只要坚持6小时,波兰方面就会组织起强大的反攻,派来解救这座孤岛的神兵,但不知道此时整个波兰都已经笼罩在德国精心准备的突袭之中的守卫者,依然坚定的拒绝了德国人要求其投降的建议。

最终投降的波兰邮政局的抵抗者

下午5点,失去耐心的德国人最终引爆了刚刚埋设好的600公斤炸药,炸毁了该邮政局的绝大部分围墙,随后在三门火炮的掩护之下,攻入了建筑物内部,占领了除地下室外的大部分建筑,下午6点,德国人又叫来了一辆装满汽油的轨道车,将汽油泵入地下室,并用手榴弹将其引燃,烧死了3名抵抗者之后,波兰的剩余抵抗者最终决定投降。红了眼的德国人将走出掩体的领导者当即射杀,然后才允许其他人离开这座烈焰腾腾的建筑物。

今天波兰格但斯克的破烂邮政局纪念碑

整场战役,波兰方面在战斗中死亡了6人,包括警卫女儿在内的16名伤者则被送到了盖世太保的医院之后,当天就死了6个,剩余者在几天后和其他但泽的波兰裔市民关押在一起,惨遭审讯和折磨,并最终于1939年10月5日被德国军事法庭判处死刑,邮局内的57个人最终只有4个人得以逃脱。德国方面在整场战斗中,则死亡了10人,伤25人,并被重创了一辆装甲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