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考古挖掘唐代遗址,出土逆天文物,或改写印度史

导读:唐代的遗址、古墓或许不像战国以及汉代的遗址那样出名,但也是极为重要的 ,出土的文物也极为珍贵。不过,至今为止我国考古发现的唐代遗址还是比较少的,最著名的应该是唐代的皇宫的大明宫遗址以及一个埋藏千年的宝藏“何家村遗宝”。不过,除了这两个著名遗址之外,唐代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遗址,这个遗址便是“法门寺地宫”遗址。遗址出土了非常多的唐代文物,对于研究唐代历史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不仅如此,遗址出土的文物对于研究印度历史也有一定帮助,甚至可以改写印度史。

法门寺,历代以来都是佛教重地,每一个朝代的佛教中心基本都在这里。这不是因为法门寺的高僧很出名,而是因为法门寺收藏有一种非常珍贵的东西,这东西叫做“舍利子”。所谓的舍利子指的就是火化后,所产生的结晶体。在佛教中,僧人死后所遗留的头发、骨骼、骨灰等,均称为舍利。至于舍利子的成因,至今也没有定论,不过,佛家认为只有得道高僧才有舍利子。

而法门寺供奉的舍利子除了中国历代高僧的之外,最重要的还是释迦牟尼的手指骨舍利。近代以来,法门寺受到了世人的冷落,并且在战争中有所损耗,上个世纪80年代,西安方面决定重新修建法门寺。但在施工工程无意间挖出了传说中的法门寺地宫,而地宫里面也全都是金银财宝,可以说这就是一座唐代的宝藏。

不过,最吸引考古家的不是这些金银财宝,因为考古家知道这些金银财宝虽很珍贵,但最多也就是国家一级文物,对于研究历史没有特别大的作用。考古家对感兴趣的就是地宫中传说中的文物,后来,这些传说中的逆天文物也尽数被挖掘出土,其中就包括几枚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如今,这些舍利子已经是中国的国宝级文物,还被规定禁止出境展览。

很多人会疑问“唐代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佛指舍利真的是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吗”。其实,关于这个问题,考古家一开始也有过疑问,随着文物的鉴定,发现这佛指舍利距今是2500年左右,也就是说文物的年代与释迦牟尼所在的年代相符。根据中国的史书《全唐文》记载:当年李世民得病后,后蒙佛恩力,其病得愈,于是便建起了这一座“法门寺”,里面供奉着来自孔雀王朝的释迦牟尼的真身佛指舍利。

关于这一历史记载,印度方面是完全没有的,在法门寺考古出土的这佛指舍利时,印度还认为中国的这一历史记载是“胡编乱造”,释迦牟尼的舍利子是绝不可能出现在中土的。不过,随着法门寺出土了这佛指舍利以及诸多佛教圣物以及历史记载后,印度方面也开始相信这是真实的。也正是,1987年考古挖掘这一唐代遗址,出土这逆天文物后,印度阿育王孔雀王朝时代的历史也被考证,甚至印度某一方面的历史还被改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