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党的这位地下党员 为国立下汗马功劳 逝世31年后真实身份才曝光

为国立下汗马功劳,逝世时仅48岁,1993年他的真实身份才得以曝光

文│小先生

自古以来两军交战莫不是明争暗斗,而最行之有效的方式莫过于在敌人之中安排内线,当年的诸葛亮就曾如此作为。诸葛亮早预料到骄横的魏延肯定不会服从命令,因此安排了马岱留在魏延军中。等到魏延和杨仪两人争锋之时,魏延大喊:谁敢杀我?结果对面还没喊话,身后的马岱抽刀出鞘:我敢杀你!一刀之下魏延人头落地,这大概是比较早的内线作战,而我党发展的党员,在抗战期间就曾埋下了一条内线,直到解放战争时期这才启用。

这条内线乃是阎又文,他在1936年就读于山西大学法学院,后来进入到傅作义军中。当时在傅作义部队内的党员潘纪文经过长期观察后,将阎又文秘密发展为了地下党员。1939年11月在延安七里铺训练班第二期毕业之后,被安排到了国民党西北军阀马鸿逵部队之中,随后又转入到了傅作义军中,要知道阎又文和傅作义都是山西荣河的老乡,因此轻易就取得了傅作义的信任,在傅作义部队中担任秘书和文书,并升任为少将新闻处长,但是长期不和组织联系。

在长达八年的抗战期间,阎又文也随之整整隐藏了八年一直没有动用。等到1945年全面内战爆发后,傅作义被老蒋起用为华北剿匪总司令,而阎又文自然成了剿匪司令部的新闻代言人,而我党则是安排王玉设法找到了阎又文,指示他要把公开电文骂的足够狠,使得解放军军民愤怒,傅作义狂妄自大。因此阎又文在周六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有了那篇傅作义痛斥毛主席《致毛泽东的公开信》,除此之外阎又文还把自己收集的军事情报交给了中央。

阎又文提供的情报对中央决策和后来的北平和平解放起到了巨大作用,随着1949年初解放军攻克天津,切断了傅作义海上逃跑的希望,随后阎又文告诉了王玉目前傅作义的想法:要么南逃投奔老蒋,要么向西投靠马家军,最后则是死守北平,负隅顽抗。但是傅作义难下决心,最终阎又文劝他:您不是老蒋的嫡系,要是把华北丢掉了,老蒋不会放过你,如今被解放军百万大军围困,逃不了的,倒不如谈判。傅作义听到阎又文的话,面前出现了第四条路。

阎又文代表傅作义与我党谈判,并且在1月份宣布北平和平解放。而等到新中国成立之后,阎又文还是傅作义的手下,傅作义担任水利部部长,而阎又文则是水利部的办公室主任。后来1961年阎又文被调到了农业部,此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主管农业粮食生产的阎又文在全国各地奔波,因此积劳成疾,于1962年因为患食道癌所以去世。弥留之际的阎又文对妻子说:“有什么事情就去找组织。”说罢就去世了,年仅48岁。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国内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阎又文的真实身份,因为他的碑文上说他是共产党员,又没详细说明参加革命的时间,所谓“曾为革命做过许多工作”也语焉不详,以至于自己的后人都不知道阎又文到底是干什么的,直到逝世31年后家人才得知他的真实身份。1993年,原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光人是傅作义的手下,后来遇到了王玉,两个人一番交谈,总算解开了阎又文的身份之谜,让他得以出现在阳光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