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晚清诗人、画家、书法家何绍基临《曹全碑》墨迹

何绍基(1799—1873),字子贞,晚号猿叟,又作蝯叟,道州(今湖南道县)人,是一位有极高天赋且勤奋的书家。他生长于书香门第,书法多承家学。其父何凌汉官至户部尚书,书法取法欧、颜两家。在父亲的影响下,何绍基学书也以此入门,《清史列传》评其“诗灏瀚曼衍,宗李、杜、韩、苏诸家,书法入颜鲁公之室,尤为世所宝”。《清史稿·本传》也说他“能经史,精律算。……诗类黄庭坚。嗜金石,精书法”。由此可见其治学精切,书法广博。

何绍基精通金石书画,书法兼融各体,书风自成一家。与同年吴让之学书之路不同,蝯叟由颜、北碑后旁习篆隶。自云“余学书四十余年,溯源篆分。楷法则由北朝求篆分入真楷之绪”。可见,蝯叟学篆隶,是为化而入真书,所以在临摹方面,虽借鉴古人却不因袭守旧,出己意,敢创新,能岿然自立,自成面目。而其孙也说其“年六十,在济南泺源书院,始专习八分书。东京诸碑,次第临写,自立课程。庚申归湘,主讲城南,隶课仍无间断”。可见蝯叟用功之深。50岁以后的蝯叟开始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倾注于篆隶的研究上,尤其对隶书情有独钟。而此《曹全碑》临本即是其在泺源书院时所临。何绍基临《曹全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