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重新向周天子进贡为什么是齐桓公成就霸业的标志?

周惠王二十一年(前656年),齐桓公和管仲率领齐、鲁、宋、陈、卫、郑、许、曹八国联军兵临楚国,迫使楚国重新向周天子进贡。后世一致公认迫使楚国进贡是齐桓公成就霸业的标志。

不过有人会感到奇怪:在进攻楚国的过程中,齐桓公从来没有要求楚国臣服齐国,楚国也没有向齐桓公表示服从。既然如此,为什么楚国向周天子进贡却是齐桓公成就霸业的标志呢?

春秋时期,虽然周天子已经失去了统治天下的实力,但周朝统治天下的政治体系依然存在。对于诸侯来说,只要能凭借实力在实际上控制周天子的统治天下体系,那么诸侯便可成为天下霸主。

齐桓公继位后,管仲制定了“尊王攘夷”的对外战略,让齐国控制了统治天下的周天子体系,这也是齐桓公称霸天下的主要原因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只有楚国没有加入周天子的体系了。

正因如此,齐桓公才组织了八国联军兵临楚国,迫使楚国重新向周天子进贡。楚国名义上是臣服于周天子,但实际上是臣服于齐桓公,所以楚国重新向周天子进贡才会被视为齐桓公成就霸业的标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