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抗日天神”是谁?历史上的“空军节”由何而来?

经盛鸿教授

经盛鸿,江苏盐城人。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其教学、科研的主攻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兼任江苏省孙中山研究会常务理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研究会副会长等。从1997年至今先后出版专著有《西北王胡宗南》、《民国暗杀要案》、《辛亥往事》等代表性论文有《刘师培三次思想巨变述论》、《南京的慰安所与慰安妇》等。并担任季我努学社顾问。

一.抗战前夕

日本95式战斗机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时,日本当时已拥有较强大的飞机制造工业体系,1937年已达年产600架飞机的能力。相比较之下,中国的空军力量是远远落后于日本的。由于航空工业基础薄弱,中国不能生产一架飞机,战机全部依赖进口。日本依仗着其先进而强大的航空兵,对我国各地军民进行了疯狂的轰炸与屠杀。在这国家垂危的时刻,中国的空军勇士们奋勇杀敌,在祖国的蓝天上,谱写了一曲曲撼天动地的英雄主义壮歌。

二.“抗日天神”高志航

前排右二高志航

高志航原名高铭久,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九·一八”事变后,离开东北家乡,经同学介绍,考入杭州览桥中央空军学校。刻苦学习,飞行技术高超。一次蒋介石看到他的飞行表演,夸奖他说:“你的技术高超,是位神人!”

“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8月14日下午,日本“王牌”空军木更津飞行队偷袭杭州览桥机场。高志航此时从南京飞来,还未接到航委会作战的命令,一跺脚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好不容易等来今天,和鬼子拼了”。说完率全机队飞向天空。最后来犯日机除了一架逃窜外,其余六架均被击落,而高志航的第4大队无一损失,开创了我国空军对日作战的首捷记录:六比零。

三.“空军节”

民国二十六年发行的邮票——高志航

高志航机队凯旋而返。当高志航的座机刚刚落地,发动机就停了车,原来他的座机已中弹五六处,能安全回来,真是奇迹。这是第一次中日空战,而且首战告捷,一举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高志航英名四扬,被称为“天神”,他的机队也在国际上遐迩闻名。为了纪念“八·一四”胜利,国民政府把这一天定为空军节,并编了歌曲:

八·一四,西湖滨;

志航队,飞将军;

怒目裂,血飞腾;

振臂高呼鼓翼升,群鹰奋起如流星,掀天揭地鬼神惊。

我何壮兮一挡十,彼何怯兮六比零。

四.高志航之死

1937年10月,高志航奉命到兰州去接受苏联援助的一批飞机,飞周家口机场驻防。一天早晨,突闻日军轰炸机在头顶上空响起。高志航马上起立,下达命令:“大家赶快登机起飞杀敌,快快,不得违令!谁怕死,我毙谁!”。他自己也立即跳进机舱,但发动机还未起动,而敌机的炸弹已倾泻下来,一颗炸弹正好落在高志航座机旁,高志航的头部与四肢被炸得不知去向,只剩下躯干在燃烧,掷于二三公尺外的边沟内。高志航牺牲时,年仅30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