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忍护身图大计

宋代大诗人苏洵曾经说过:“一忍可以制百辱,一静可以制百动。”这就是说忍的作用抵过千军万马,可以说是“忍小谋大”的策略。

战国时,齐国攻打宋国,燕王为表示联盟之意派张魁作为使臣率领燕国士兵去帮助齐国。齐王却杀死了张魁。燕王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气愤,连忙召来手下文武官员说:“我要立即派军队去攻打齐国,给张魁报仇。”

大臣凡繇听说后去见燕王,劝谏说:“从前以为您是贤德的君主,所以我愿意追随您的左右。现在看来是我错了。所以我希望您允许我弃官归隐,不再做您的臣子。”燕昭王迷惑不解地问道:“这是为什么呢?”凡繇回答:“松下之乱,我们的先君被俘,您对此感到非常痛苦,但却仍能侍奉齐国,是因为力量不足啊。如今,张魁被杀死,您却要去攻打齐国,这是不是把张魁看得比先君还重呢?”接着,凡繇请燕王停止发兵。燕王说:“那我该怎么办呢?”凡繇说:“请大王穿上丧服离开宫室,住到郊外,派遣使臣到齐国,以客人的身份去请罪,说:‘这都是我的罪过。大王您是贤德君主,哪能全部杀死诸侯的使臣呢?只有我们燕国的使臣被杀死,这是我国选人不慎啊。希望能够让我的使臣以表示请罪。”

燕王听从了凡繇的建议,又派一个使臣出使齐国。

使臣到达齐国,正逢齐王在举行盛大的宴会,参加宴会的近臣、官员、侍从很多,齐王就让燕国使臣进来禀告,使臣说:“燕王非常恐惧,因而特派我来请罪。”使臣说完,齐王甚为得意,又让他重复一遍,借以向近臣、官员、侍从炫耀。

而后,让燕王搬回王宫居住,表示宽恕燕王。燕王委曲求全,为攻打齐国创造了时机和条件,接着又在一大批贤才的尽力辅佐下不断积聚实力,壮大军威,终于在随后的济水之战打败齐国,雪洗前耻。

如果当时燕王不能忍耐,非要逞一时之勇,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去攻打齐国,很可能早就成了刀下冤魂了。

忍与不忍的区别在于,不忍只能图一时之快,而坏了大事,忍却能得到从长计议,创立大业。善忍者,可养精蓄锐,积攒力量,从而达到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