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罗锅参加殿试,乾隆出题话音未落,刘罗锅就抢答,丢失了状元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就是我们熟知得刘罗锅,刘罗锅出身在高官家庭,由于家庭高贵,所以刘罗锅得才能比一般人要高,可以说刘罗锅得家庭非常的厉害,他祖祖辈辈都是在朝廷做官得,一直到他的父亲,乾隆十六年得时候,刘罗锅参加了科举,后来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到了殿试。

殿试这一关可以说是离成功最后一关,这一关有乾隆皇帝亲自把关,因为状元只能有一个,所以大家都抱着一个心态,即使自己坐不上状元,成绩往前排一点也是好的,因为这也会对自己以后的考试有好处,就当乾隆准备出题的时候,他看见了一位相貌丑陋的人,他心想这样的人是怎么进入殿试的,于是就问了这个人,你考了第几?

于是刘罗锅就回答道:小人名叫刘墉,科举考了第一名,乾隆听后根本不相信,非常的惊讶,但是乾隆心里对他非常的感兴趣,他觉得这么难看的人,竟然这么聪明,于是乾隆就想着出题难为难为他。

于是乾隆就对刘罗锅说:今天不考你别的了,你就以自己的相貌为题,作一首诗吧,这种题看上去非常的简单,但对刘罗锅这种相貌,确实有一点难度,谁知道乾隆话还没说完,刘罗锅就开始作诗了,说道:胸凸满经纶,背驼顶乾坤;独眼辨忠奸,单腿跳龙门;丹心扶社稷,涂脑谢皇恩···,接着刘罗锅就开始停顿了,乾隆问他:为什么不读了,刘罗锅说:下面这句话可能会让皇帝生气,只要皇上答应我不生气我就读,乾隆说行读吧,于是刘罗锅就开始往下读:以貌取人者,岂是贤德人?

这句话大概意思就是说乾隆皇帝要是嫌我的长相丑,才不允许我在朝做官的话,那就是一个不道德的人,虽然乾隆皇帝比较生气,但是刘罗锅说的还是对的,于是就夸了刘罗锅几句,因为刘罗锅的出身地位本来就比别人告,不做官也罢,于是乾隆就为了让其他的学子有机会,所以就没有把刘罗锅封为状元,把他排到了二甲第二名,也就是第四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