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惨时被迫割地323万平方公里,损失五千万人口

俄罗斯大多数时候都是以强国示人,但是俄罗斯也有被迫割地赔款的时候。一战时期,俄罗斯同欧洲国家战事正酣,结果后方发生了二月革命,沙皇下台,俄罗斯帝国解体。十月革命后,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夺取了俄罗斯政权,建立了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由于一战是协约国和同盟国两大军事集团的战争,俄罗斯参与协约国一方,联合英国、法国同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作战。俄罗斯发生革命时前线正在激烈的交战,为了巩固新生的革命政权,保存革命成果,苏俄试图主动退出一战。但是,在双方正在交战的情况下,如果苏俄退出战争,那么对协约国肯定不利,所以苏俄的这一退战请求遭到了协约国的反对。

苏俄政府在被协约国拒绝后,单独同同盟国谈判,以便退出这场帝国主义之间的战争。但是此时的德国看到苏俄急于退出战争,便狮子大开口,提出把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的局部和拉脱维亚、白俄罗斯的全部割让给德国并赔款60亿马克,对于德国的这一要求,列宁为了能够给新生的苏俄政权以喘息时间,主张接受德国的苛刻条件。但是德国开出的条件遭到布尔什维克内部其他领导人的强烈反对,认为这是卖国条约,所以对列宁接受签约的意见经过多次表决都未获得通过。

在以托洛茨基为首的代表团同德国进行谈判时,德国下了最后通牒,要么接受条件,要么德国将继续进攻苏俄军队。但是由于托洛茨基不同意列宁关于接受签约的意见,反而发表拒绝接受签约声明后率团返回国内。

面对德国再次大规模的进攻,苏俄政府又继续开会讨论关于接受德国签约的问题,最后列宁声称如果还表决不通过他将辞职退出政府和中央委员会,为了避免布尔什维克的分裂,托洛茨基转而支持列宁关于接受签约的意见,这才使列宁的意见以微弱优势勉强通过。

于是,1918年3月3日苏俄政府同德国签订了《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和约》,该条约使苏俄丧失了323万平方公里的国土,5000万人口,赔偿德国60亿马克,而且在被占领区有占全国煤炭开采量的90%,铁矿石的73%,54%的工业以及33%的铁路。

虽然苏俄为了退出一战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这一条约的签订,使苏俄退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为巩固苏维埃政权,恢复和发展经济、建立红军赢得了喘息时间,为后来消灭反对苏维埃政权的国内武装和击退14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但是就在《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和约》签订8个月之后,德国战败投降,苏俄政府于德国战败的第二天立即宣布同德国签订的《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和约》无效,使这一卖国条约成为一纸空文。

德国虽然跟苏俄签订了《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和约》,但是德国对于这个新生的社会主义红色政权还是不放心,所以德国在东线还保留了100万的军队,并没有把全部兵力投放到西线。但是苏俄的退出使德国专注西线作战,这也使同盟国付出重大的伤亡。战后,出于对苏俄退出一战的不满和新生红色政权的恐惧,战后英法美等14个国家联合组队干涉苏俄革命,差点将新生政权扼杀在摇篮里。但是由于干涉军的各怀鬼胎,最终使苏俄红军反败为胜,巩固了革命的胜利果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